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出版社打造爆款少儿图书 让孩子们“吃得更饱”

2018-03-19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文明网

3月,四川各大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大量新书,尤其是为青少年提供了类别丰富的读物。从文学名著到国学经典,从励志漫画到启蒙绘本……其中,更有令人泪目的“回忆杀”——《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经典原著故事合集》温暖归来。目前这部由天地出版社精心打造的图书已成为教育部新编小学语文教材二年级下册指定重点阅读图书。

“花式”出版国内外经典名著

四川科技出版社透露,根据最新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专门为9-16岁的青少年学生编写了一套集国内外经典名著为一体的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其中包括12本国内经典名著《红楼梦》《骆驼祥子》《朱自清散文选》等;18本国外经典名著有《童年》《海底两万里》《小王子》等。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书,独创了原著加导读的模式。名师量身定制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案,进行全程阅读指导,对作品从表现手法、艺术特征、思想感悟等各个方面进行精析品评,扫除阅读障碍,使学生在阅读中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和学习语文的技巧。

同样重视经典的,还有四川文艺出版社。该社挑选了近百种外国文学名著,打造“新经典译文系列”。第一批16本,包括《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爱玛》等。国内顶级的翻译大师在此集结,出版社选取了杨武能、孙致礼、柳鸣九、叶君健翻译的版本。同时,大师们为每一部撰写了序言,帮助读者深入了解作家的文学风格与作品的社会背景。据了解,第二批20余本著作目前已在制作中,很快将与读者见面。

此外,四川少儿出版社推出了《中华经典诵读》,唐诗、宋词、国学……应有尽有,为少年儿童人文素养的形成提供了一套中国经典文化的精美选本。

把网络小说打造成畅销童书

由“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改编的同名动画片家喻户晓,20多年来一直深受儿童喜爱。3月,天地出版社推出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经典原著故事合集》,由著名儿童插画家沈苑苑为其创作插图,再现一个时代的记忆。对于这套合集的出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感言:“这是一套最早,也是最真实、最精彩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原创作品,可与同名动画片相比。现在天地出版社将这套最早也是最真实、最精彩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故事重新结集出版,让我非常高兴。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觉得这个故事已经不仅是我个人的作品,而是几代人共同的回忆。”

经典重现,新生代的儿童畅销书当然也值得期待。四川出版界的“神话”,是由四川少儿出版社的《米小圈上学记》创下的。2018年,让无数小读者翘首以盼的《米小圈上学记》新书,就要出版了。据责编明琴透露,今年6月,“米小圈”家族的全新图书——《米小圈爆笑漫画》将与小读者们见面,“这套书,在保持原著精华的基础上,用短小活泼的多格漫画的形式生动呈现了米小圈上学的小故事,实现了漫画与文字的完美结合。”而让小读者们苦苦等待了近一年的《米小圈上学记》四年级下学期两册新书《班里有个小神童》《遇见猫先生》,也终于提上了日程,计划在今年5月出版。此外,该社还将在今年陆续推出《幸福的小安娜》《废墟下的小飞象》《冠军之心》等儿童文学读物。其中,原创少年体育励志小说《冠军之心》是今年打造的原创精品儿童文学读物,该书由四川籍作家“林海听涛”创作,2015年10月起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热度居高不下。之后,四川少儿出版社对该网络作品提炼升华后,推出全系列图书共12册,副总编辑高海潮坦言:“继‘米小圈’之后,我们希望能再出一本爆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