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全国青少年防灾减灾教育基地在成都揭牌成立

2018-05-14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发布

在“5.12”汶川地震发生10周年纪念日、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四川大学举办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活动。5 月12日下午,全国青少年防灾减灾教育基地,在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正式揭牌。

据悉,全国青少年防灾减灾教育基地为四川大学率先在全国高校向教育部申办,旨在依托学科、人才、基地和国际合作等优势,通过开展和建设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应急避险能力提升和校园安全防范技能培训课程,积极探索国内高校减灾应急能力建设和防灾减灾教育的模式与样板,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灾难危机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防灾减灾工作,为完善防灾减灾理论和技术创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应对人类重大灾难危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围绕全国青少年防灾减灾教育基地的建设,四川大学举办了“中国西部及“一带一路”青少年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尼泊尔前教育部长Ganga Lal Tuladhar、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Gretchen Kalonji分别作专题报告。

作为“因灾害被世界关注的大学”,如今四川大学成为了“关注世界灾害”的大学。近年来,川大积极响应雅安芦山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新疆皮山地震、尼泊尔地震、九寨沟地震等重大突发灾害事件,为灾区灾情评估及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智力与技术支持。本次纪念活动通过系列学术成果展、出版学术专刊和专辑、举办系列学术会议、举行国家基地(中心)揭牌式等活动,全面总结汶川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的减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经验,以地震前后的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经验为案例,结合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灾害抗争史和灾害文化史,讨论交流防灾减灾救灾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力图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地区防灾减灾救灾领域权威对话的新平台和新渠道,为全球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及区域综合防灾减灾减灾国际化、一体化和标准化提供“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