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广安市:试点推进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8-07-02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家庭的能力,广安市妇联于2017年10月开展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试点。项目以“妇字号”家政机构和巾帼志愿服务为抓手,探索孵化本土家政企业、助力居家养老服务、解决社区家庭及特殊人群的现实需求问题的有效途径。

一、建设一个中心

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群团活动阵地,率先在广安区中桥街道解放社区进行试点,建立一个常态化开展活动,为家庭、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有针对性服务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二、依靠两股力量

一是依托专业组织。坚持“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做”的工作理念,妇联针对社区儿童、老人等群体的服务需求推出项目,引进賨州姐妹家政公司、广安市义工联等社会组织,通过承接项目为社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

二是招募巾帼志愿者。开展“我爱我家”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号召广大妇女姐妹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和睦邻里关系做起,促进形成姐妹助、儿童乐、家庭和、邻里亲、社区美的良好氛围,共创城市文明和社区建设,营造和谐社会共建共治共享。通过发出巾帼志愿者招募令,该社区已招募巾帼志愿者98人,已建立10支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无偿志愿服务。

三、定位三层功能

一是支持性服务功能。针对普通群众和家庭,为其提供家政培训、信息咨询、科学教子、兴趣培养等服务,提高其自身素质,增强综合能力。

二是救助性服务功能。针对困难家庭、残疾人、老年人等陷入困境的服务对象,为其提供临时救助、康复服务和居家养老等服务,帮助服务对象走出困境。

三是发展性服务功能。针对社区发展中存在的公共服务需求和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进社区公共服务治理。

四、开展四项服务

一是家政服务。开通家庭服务呼叫便民热线电话,配备专门人员,进行24小时公益服务,随时接听居民来电,做好服务登记、分类处理并及时办理,让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找保姆、月嫂、保洁、叫餐、修理、各种咨询等家政服务,方便社区群众生活,让家政服务成为社区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助手;同时,社区有意愿从事家政行业的居民,也可以通过社区家政服务工作站就近登记、培训和上岗,促进社区群众就业,基本实现社区群众一有困难找社区,办事放心不出门。截至目前,已接受群众咨询呼叫100余次,上门家政服务60余次,开展社区家政就业培训4场次,培训社区家政工作人员60余人。

二是助老服务。开展社区老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对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残障老人、高龄老人一一进行了登记造册,掌握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各方面服务需求,并针对老年人的意愿,分门别类制定了不同的服务方案,为社区老人提供了极大的生活便利与帮助,为社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截至目前,已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入户慰问、精神抚慰、咨询答疑等服务40余次,提供组织文娱活动、居家陪护照顾等服务20余次,提供免费房屋清洁、免费为老人助浴、就餐送餐、康复按摩、代购代缴、陪同就医等服务110余次。

三是教育服务。利用省级示范家长学校阵地,采取与社会组织合作和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两种方式,招募六名有特长的志愿者老师,定期为社区儿童免费开展德育教育、文化教育、兴趣教育,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招募5名家教老师,通过“幸福使者·爱心课堂”和家风家教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社区广大家长与社区儿童同步开展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婚姻家庭等知识培训,为培育良好家风打下坚实基础。其中,每周四通过讲英雄故事、重温红色经典等多种方式,开展德育教育,帮助社区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开展作业辅导与阅读写作训练,及时查看孩子们学习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成效。周末举办舞蹈培训课、绘画和书法培训课,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提升创造能力、社交能力与审美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教育培训100多个学时,培训辅导社区儿童1000余人次,培训家长800多人次,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赞赏和高度认可。

四是维权服务。在社区设立了妇女维权窗口,妇女维权专线,定期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开展妇女维权服务,帮助妇女群众调适家庭婚姻关系、调处矛盾纠纷、给予心理干预、反对家庭暴力、实施财产保护、维护劳动权益等,为社区女性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综合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社区妇女群众解决家庭纠纷20余起,提供法律援助1起,维护劳动权益1起,反对家庭暴力1起,心理咨询2起,受到社区群众好评。依托社区妇女干部与网上妇联网络,开通网上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网络专线,发放宣传资料,提高维权站的知名度,凝聚和服务妇女群众。大力实施“三个一行动”,即每月举行一场户外宣传活动、进行一次入户活动、开设一场宣传教育课,不断增强社区妇女依法维权意识。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建成了服务家庭的家政超市雏形,为社区群众提供了系列家庭类服务;搭建起了妇女姐妹创业就业的平台,成了家政女工和居家老人的温暖之家,得到了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切实增强了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市妇联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创新推广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实现“面对面服务社区群众”的新突破,为凝聚人心,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