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 奉献巾帼力量

2018-07-12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发布

为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抢抓四川自贸区建设新机遇,2017年4月,成都双流区在省市妇联指导下,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四川自贸区(双流综保区)正式挂牌成立了全国首个自贸区妇女之家。

今年,按照全国妇联视察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提出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要求,双流区对该妇女之家进行全面扩容升级,积极建设“既能适应市场经济,又能更好服务妇女”的一流妇女之家,持续增强巾帼凝聚力和巾帼创造力,为创新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繁荣地区经济建设奉献巾帼力量。

QQ截图20180712111037.jpg

抢抓机遇

建立巾帼创业者抱团发展的窗口

随着一项项利好政策不断落地,“一带一路”政策搭建的国际化大平台正在向西部不断扩容。面对发展机遇,双流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和“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抓住四川挂牌内陆自贸区优势,于2017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了全国首个自贸区妇女之家──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妇女之家,以“党建带妇建”为原则,依托自贸区妇女之家地缘优势,将群团活动延展融入到“一带一路”和创新创业主线中,让其成为成都乃至四川女企业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抱团发展的窗口。

成立之初,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的定位就十分明确──充分凝聚“四川造”“成都造”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引领她们抱团向外发展。自贸区妇女之家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凝聚和服务妇女的“娘家人”作用,积极举办“一带一路·巾帼云创”主题座谈、中外女性创新创业等系列活动,引领、带动更多女企业家融入到自贸区建设中。

截至目前,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共开展重要接待考察交流74场;组织开展了中外女性创业创新等主题活动32场;延伸建立了妇女之家摩尔多瓦、以色列2个海外基地以及建立自贸区妇女之家海外馆。

整合资源

推动妇女之家发展国际化多元化

今年4月,扩容升级后的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全新亮相,其“众创家”“巾帼云创家”“智慧家”“静心家”等多个功能分区布置典雅温馨,已成为自贸区妇女之家形象展示、活动开展以及巾帼创业者互动交流的重要场所。

蜀绣、旗袍、凉山特色农产品、智能办公设备等各类成果展品整齐陈列在展架上,光彩夺目。这些均是出自自贸区内“中国造”“四川造”“成都造”“双流造”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之手。

在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巾帼云创”2018全球女性创新创业交流会上,这批巾帼展品更是大放异彩,成为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由单一的自贸区服务发展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生动实践。“目前,我们已通过‘一带一路·巾帼云创’2018全球女性创新创业成果展暨项目推介会,成功将‘双流造’巾帼企业众为智能家居产品销往丹麦。”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共吸纳在自贸区注册的意向企业合计42家,目前成功完成注册4家,四川自贸区妇女之家孵化服务成效已初步凸显。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资源,筹备建立蓉城巾帼学院、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女性创业者提供创新创业的实践指导、创新型项目孵化等服务,推动自贸区妇女之家形成多元化、国际化的服务格局。”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