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蓬安县“代理检察官妈妈”陪留守娃过暑假

2018-08-14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文明网

  “上放学,尽可能结伴而行;待人接物,文明有礼;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发生冲突立即找老师解决,不以暴制暴……”近日,蓬安二中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里,一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夏令营正在开展。说起怎样预防校园欺凌,参加夏令营的留守儿童小陈脱口而出。

  蓬安二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是集参观、学习、教育、管理、帮扶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当天,蓬安县城东路小学的留守儿童在该县“代理检察官妈妈”的带领下,进入“相如青春驿站”参观学习。妈妈们与孩子们亲切交流,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为他们答疑解惑,教育他们要远离毒品、远离校园欺凌等,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从我们办理的案件来看,暑假是留守儿童事故的高发期。不仅表现为留守儿童权利遭受侵害,也表现为留守儿童参与违法犯罪。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是青少年法制教育缺乏和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薛小玉说。

  活动中,“代理检察官妈妈”从真实案例入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配合幻灯片以案释法,形象生动地为参加夏令营的留守儿童讲解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因、表现及对社会、亲友、自身带来的危害,引导孩子们要增强法制意识,爱护自己,关爱他人,远离违法犯罪。同时还教授孩子们在面对抢劫、诈骗、性侵等不法侵害时如何正确采取自我保护和自救措施。

  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些孩子的假期安全便成了一个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从2010年起,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建立起“代理检察官妈妈”制度,10余名女检察官担任“代理检察官妈妈”,与留守儿童、有犯罪苗头的青少年和不捕、不诉的涉案未成年人结对子,建立“代理母子”档案。“代理检察官妈妈”每周与帮助对象见面,每月接其到家中共同生活一天,每季度进行一次法律交心谈心。节假日,“代理检察官妈妈”还会常态化开展法制教育、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引导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