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成都市二孩生育意愿抽样调查显示:男性有二孩生育计划的比例高于女性

2018-09-06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中国妇女报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妇联完成了一项基于家庭支持视角的成都市育龄女性二孩生育意愿抽样调查和研究。此项调查将一定比例的男性纳入调查对象,从而发现了男性有二孩生育计划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女性。

  成都市妇联认为生育二孩不仅仅是女性的选择,更是整个家庭的选择,孩子的照料与养育是家务劳动和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是否支持对女性生育二孩至关重要。为了更好地了解女性生育意愿现状和城市发展人口潜力,更具针对性地提出家庭政策支持体系相关建议,成都市以家庭支持为视角,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对育龄女性二孩生育意愿进行调查研究。而调查男性则是期望能为女性研究对象提供参照。

  据悉,成都市妇联通过分层抽样方法,在全市22个区(市)县抽取了9个区县的18个街道(乡镇),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调研,调查对象既包含经济状况较好的中心城区,也包含远郊区县,且职业分布兼顾各类人群。同时还对其中6名育龄女性进行了深度访谈,并进行了一次6人的焦点小组访谈,最终,调查样本量为815人,其中男女比例为3∶7。成都市妇联认为,调查所得数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成都市民已没有“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等传统观念。

  受访者中有65.7%的人明确表示支持“全面两孩”政策,且希望儿女双全者占比为59.2%,有32.4%的人认为生男生女无所谓。成都市妇联认为,这组数据体现出大部分人希望儿女双全,并没有传统的男孩偏好。

  数据分析发现,想要儿女双全也是促使生育的重要动因,占比60%;而认为生育是为传宗接代这一传统思想的影响比例较低,占19.7%。

  调查还发现,性别对二孩生育计划有显著影响,父亲更倾向于生二孩。受访者中,有47.9%的男性选择可能生二孩,而只有34%的女性选择可能生二孩。

  成都市妇联认为,一般来说女性在育儿过程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因此在二孩生育方面的热情不如男性高。对此,数据也给予了证明,此次调查中,孩子3岁以前主要照料者是母亲或祖父母,占比分别为56%和40%。父亲在孩子3岁以前作为主要照料者的比例很低,仅有2.3%。

  然而,当父亲成为主要照料者时,计划二孩的意愿又比母亲低。调查数据显示,主要照料者是母亲或祖父母的“可能要生”的比例较大,占比均为40%;主要照料者是父亲或者保姆,则只有20%表示有意愿生育二孩。

  针对此现象,成都市妇联认为,生育是家庭的共同责任,男性也有照料幼儿的权利与义务,虽然现行条例中规定女性产假在128天以上(各省市规定不一致),男性陪护假在10天以上,但从本次实际调查中发现,只有25.2%的受访者产假在90天以上,且有近一半的父亲带薪陪护假为0。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措施,保障母亲的产假时长,延长陪护假,鼓励父亲参与对婴幼儿的喂养过程。

  此外,成都市妇联在本次调查中发现,还有近一半受访者的生育福利是缺失的,而且存在雇佣单位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女性生育津贴的情况,反映出社会对生育保险了解的不足以及当前政府和相关机构在生育保险、家庭福利上的政策不完善。

  为此成都市妇联建议完善生育保险体系,妇联组织和相关单位应加强对《生育保险条例》的宣传力度和生育津贴的监督力度。

  此外,成都市妇联认为,0~3岁孩子的照料不仅耗费家庭(尤其是女性)的精力与时间,而且会进一步影响女性职业的发展,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社会地位的提升。为此建议要推动建立政府、企业、社区与家庭多元化儿童照料体系;推动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家务劳动产品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