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乐山市沙湾区教科局切实做好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

2018-10-11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教育厅网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适龄特殊、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乐山市沙湾区教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促进沙湾区特殊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该区教科局制定了《沙湾区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工作实施方案》,从服务对象、送教内容、实施办法、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区教科局、各义务教育学校均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校长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签订责任书20份。

制定方案,强化落实。一是将“送教上门”的特殊、残疾儿童纳入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相关经费按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规定进行列支。二是各相关学校每学期拟定具体开展“送教上门”工作方案,针对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从中青年优秀教师中选派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每月为残疾儿童开展认知能力、语言交流、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的教学指导2次。三是建好档案。各校对学生基本情况、学生发展评价、教学计划、教学过程、训练记录等资料列入档案,并妥善保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各校共选派86名教师为37名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700余节次。

积极宣传,严格督查。该区相关部门、各学校通过宣传栏、标语、网络等媒体大力向社会和残疾儿童家庭宣传“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发放《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宣传手册》等资料400余份;区教科局按照“零辍学”的标准,开展入户督查各校开展送教上门工作情况45次,收集意见建议3条,家长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