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到2020年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5‰

2018-10-26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四川在线

为进一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近日,我省制定发布了《四川省儿童健康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计划》以儿童优先,全面发展为原则,囊括儿童健康发展的多个方面,围绕儿童健康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儿童体格、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全面发展。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疾病防控策略,普及儿童健康知识,推行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儿童健康管理。

按照要求,到2020年,我省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5‰和7.5‰以下。

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80%以上;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控制在12%以下、7%以下和5%以下。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逐步扩大,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筛查率均达到90%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70%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9%。

儿童艾滋病、梅毒、乙肝、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儿童肺炎、腹泻、贫血、哮喘、龋齿等常见病和肥胖、视力不良、儿童心理行为问题都在关注范围之内。

此外行动计划明确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儿童营养改善、儿童早期发展行动、儿童健康促进行动、儿童重点疾病防治行动等七大重点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两年,我省将加强儿童健康服务科技创新,发挥儿童健康相关机构和技术人员的医学创新主体作用,扩大机构和团队的创新成果使用和处置自主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促进儿童健康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和适宜技术的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