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四川发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8-10-30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中国青年报

幼儿园学位少,孩子上学难,青年家长的烦恼怎么破?既要干好工作、带好子女,也要照顾好父母,独生子女青年一代的压力如何减?针对青年普遍关心的话题,10月9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予以回应。

团四川省委近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规划”出台的有关情况。据介绍,这是四川省历史上首次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规划经过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明确责任、评估、审核印发等6个阶段。

规划聚焦当前四川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民族团结进步等11个领域,分别提出具体发展目标,针对每个领域青年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发展措施,并提出12个重点项目。

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张荣介绍,规划体现了4个特点: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立足四川实际特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回应青年诉求。

规划针对青年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具体举措。比如,在青年社会保障部分,规划提出要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和托管服务,缓解青年的子女教育难题。针对独生子女青年的赡养和照顾父母压力,规划提出完善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鼓励社会力量投入社区医疗养老机构发展。

参与规划起草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规划的许多内容体现了党委、政府关心青年的“温度”。尽管有的条款着墨有限,但下一步还会进行细化落实,切实让青年有获得感。

在规划的11个重点领域中,“青年民族团结进步”是“四川特色”。在前期调研阶段,调研组特别到甘孜、阿坝、凉山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走访座谈,广泛听取少数民族地区青年的意见建议。

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刘勇说,四川有51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全国第二大藏区、全国唯一的羌族聚居区,规划的实施,将在人才培养、特殊青年群体关爱、青年对外交流等方面给予少数民族地区更大支持。

规划总结了各部门、各地区服务青年成长的经验、做法,并形成制度,比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等共青团服务、引领青年的重点举措被写入规划。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羚说,规划把分散在青年发展各领域的相关政策作了系统、集中的梳理,将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将好的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予以固化,此举能有效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发展。

据介绍,规划有关工作涉及省直49个部门。如何确保落到实处?张荣表示,规划的实施,不是共青团的“独角戏”,需要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以及青年一起来“大合唱”。四川将从建立联席机制、推动项目落地、加强评估监测、强化工作督导、支持青年参与等方面,让规划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