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阿坝州“四举措”推动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2018-11-05 00:00:00| 发布者: 妇儿工委|来自: 民政厅网站

一是强化救助帮扶,保障基本生活。将符合低保救助政策条件的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家庭全部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全州共保障7403名未成年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416名)。全面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逐步提高孤儿保障水平,对集中供养和社会散居孤儿分别按照每人每月1246元、748元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强化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目前,全州共保障孤儿476人(其中集中供养112人、分散供养364人)。

二是强化教育帮扶,保障基本教育。对就学困难的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性救助,通过“圆梦行动”为225名困难儿童资助34.8万元,通过“暖冬行动”为822名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送去了价值21.5万元的“暖冬”大礼包。积极改善儿童学习生活条件,学校宿舍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需要,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免费提供床上用品,满足其上学需要。同时,专门为留守儿童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温暖。

三是强化医疗帮扶,保障基本医疗。为破解困难群众“因病致病、因病返贫”的问题,对农村困难家庭儿童及家庭成员,符合救助病种的,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报销完后,再给予大病救助。通过多层面保障困难儿童群众就医,减少因病致困,切实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就医保障。

四是强化法律帮扶,保障基本权益。近年来,全州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儿童法律援助案件34件,接待儿童咨询253人次,为儿童提供法律援助 287人次。州儿童福利院常年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同时拟与茂县人民检察院成立未检办,为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