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省多项举措加强留守(学生)儿童暑期保护自护

2016-07-31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今年6月9日,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4名儿童服农药中毒死亡,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四川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村平均每年有2000余万名农民工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现象突出。为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特别是在暑期留守儿童离开学校监管的特殊时期,四川省妇联、团省委、省关工委联合,多举措关爱留守(学生)儿童暑期安全问题,确保留守(学生)儿童暑期安全有保障,留守不孤单

分类指导精准关爱。要求各地对留守学生(儿童)情况进行分类整理,分为:父亲外出、母亲外出、父母均外出在校、父母均外出辍学四大类。其中,父母均外出在校、父母均外出辍学两类作为重点关注、关爱人群。对生活困难的给予专项资金保障,存在心理问题的选派专业心理团队给予心理疏导援助。如:成都市双流县3年前就将留守、流动儿童分类关爱活动纳入县委、县政府民生工程覆盖全部社区和行政村,并在经费上给予保障;2015年暑期,从50所高校招募268名大学生志愿者,派驻到12个乡镇(街道)134个村(社区),开展40项关爱活动。同时积极引入社会组织,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项目化实施各类分类精准关爱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二加强安全自护教育。各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传播平台和渠道,以及户外宣传栏、公交站牌等载体,广泛开展以防溺水、防电、防火、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性侵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增强留守学生(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自护和安全防范能力如:广元的青川、苍溪等县妇联积极开展“留守儿童暑期安全知识讲座”,提高暑期安全意识;巴中市通江县妇联下发《告留守儿童家长书》再次强调暑期安全保障问题。

    三丰富课外文化生活。各地妇联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伍等开展活动。同时深入实施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广泛发动网络文明志愿者开展留守学生网络护航,净化网络环境,避免网络极端思维的负面影响,引导留守学生依法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如:在南充仪陇县琳琅村,成都理工大学的12名志愿者来到留守儿童快乐家园与孩子们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去了慰问品和益智玩具;召开谈心会,孩子们与哥哥姐姐们亲密的交谈,快乐的做游戏;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的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自发来到成都双流县黄水社区开展关爱活动。自贡市贡井区开展 “践行三爱、放飞梦想”暑期夏令营活动,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

强化亲情同心共育。通过家长学校开展亲情讲堂、同心共育公益讲座以及印发宣传资料、知识读本等形式,引导留守学生(儿童)父母增强亲情意识、监护意识,引导留守学生(儿童)理解父母、学会感恩、自立自强,树立和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如:省妇联在暑期集中开展“同心共育”家庭教育大讲堂80场,将在21市州巡回宣讲,进一步普及各类家庭教育知识,为家长答疑解惑。

   深化关爱志愿服务。各地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团队、“五老”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通过一对一、一对多以及“代理家长”等多种形式,结对帮扶留守学生(儿童)。如:成都市妇联等开展的“关爱暑期留守儿童——手牵手活动”为千名留守儿童送去课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疏导等关爱活动。达州市促成1万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认亲活动。宜宾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欢乐暑期,快乐成长”留守学生(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到返乡大学生及有知识有文化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1000名,组建志愿服务队,围绕留守学生(儿童)的情感缺失、安全自护、课业辅导、行为引导、才艺培训、禁毒宣传等方面开展专题志愿服务行动,对留守学生(儿童)进行亲情上关爱、生活上关心、学习上鼓励、思想上引导,丰富留守学生(儿童)的暑期生活,弥补留守学生(儿童)的亲情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