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异地商会建妇联 架起服务连心桥

2017-07-20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简阳市妇联创新开展联组织区域化建设

 

在全市妇联组织探索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中,各地各级妇联着力探索建立覆盖体制内外以及不同利益群体的组织架构,实现四联动一共享工作局面。简阳市妇联创新工作思路,紧抓我市东进的重大战略部署,服务蓉漂计划,率先在异地商会建立妇联组织,突破地域服务妇女群众,跨区域增强了妇联组织影响力、带动力。

立足妇情急所需,寻找突破找准路径

简阳市是劳务输出大县,在外地务工、创业者众多,北上广深是妇女外出务工集中区,也是各种资源聚集区,由于远在他乡,家乡妇联组织无法联系和服务在外地的妇女群众,她们也感受不到来自家乡妇联的关怀,她们想服务家乡妇女的愿望和她们手中的资源也不能得到有效发挥,而异地商会是聚集外地创业务工人员的组织,如何通过商会,让妇联组织落地生根,联系服务外地更多创业务工妇女,成为简阳市妇联异地商会建妇联的初衷。

换位思考破难题,明确举措务实推进

凝聚共识,主动跟进妇联组织建设。在北京简阳商会建妇联工作刚提出时,商会上下是拒绝的,并没意识到建立妇联组织有何作用。对此,简阳市妇联工作人员三顾茅庐和商会的负责人宣讲妇联作为,让商会了解到简阳市妇联依托成都市妇联指尖的爱四送活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服务弱势群体,让扶贫工作项目化、活动化,并在全国范围都形成了工作品牌影响力。提出可以为商会搭建平台,解决他们一直以来希望服务和参与家乡建设,举办公益活动却有心无力的问题;可以寻求合作,帮助贫困村劳动力资源定向输出等系列建议。使得商会组织了解妇联、欢迎妇联,愿意建立妇联组织。

稳抓稳打,合力推进组织建设。针对商会建妇联没有经验,在妇联组织筹备上,通过三个一工作法规范建会。一是成立一个组织。成立筹备工作小组,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密切联系,将商会妇联筹备前期工作和妇联平时开展的工作及时发布,让商会妇女提前感受到组织和家的存在,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二是派出一个工作组。向异地商会派驻一个工作组指导妇联组织成立相关事宜,牢牢把握妇女组织建设方向,使妇女组织建设少走弯路,不走偏路。三是策划一次活动。在北京商会妇联成立后,组织全体商会妇联全体代表参观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通过活动让代表们感受到组织的存在,也让代表们感受到祖国历史进程中妇女的伟大,发展中的祖国更离不开广大妇女的辛勤劳动。

三项服务,指导组织开展妇女工作。妇女组织成立后,如何服务广大在京妇女和助力家乡发展才是组织成立的关键和意义。简阳市妇联为异地商会妇联提供了三项服务,共同推进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管理服务,明确职责。帮助建立了《北京简阳商会妇联职责》《巾帼文明岗评选标准》等各项工作和考核制度,指导异地简阳商会建立妇女之家。二是工作服务,凝聚力量。指导商会妇联开展素质提升”“巾帼建功、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挖掘潜能并引导在京、在粤务工的简阳籍妇女发挥自身优势,牢固树立敬业精神。三是平台服务,回馈家乡。76,广东商会妇联(筹)到简阳市永宁乡红台村实地考察,简阳市妇联指导商会妇联成立巾帼创业扶贫基金,帮助贫困村创业就业妇女,由简阳市妇联包装策划各类公益服务项目,搭建起一座连通商会与简阳人民的服务连心桥梁。

找准结合建组织,力所能及按需服务

组织建设要与服务大局相结合,找准服务结合点。开展妇女组织建设,就要不断探索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简阳市作为成都东进主战场,也是成都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如何服务东进和服务脱贫攻坚,发挥好基层妇女组织坚强阵地温暖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显得尤其重要,在异地商会建立妇联组织,既可以通过商会资源服务脱贫攻坚,又可以团结商会力量服务“东进”战略。

组织建设要与为民办事相结合,避免组织建设空对空。实际实用实效,是做好妇女组织建设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原则,切忌空对空,为了组织成立组织,必须要找到合适的载体和抓手,为商会妇女办实事,为她们提妇女维权、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等服务,为家乡妇女办实事,我们策划相关扶贫项目,由简阳市妇联和商会妇联共同组织实施,让妇联组织活起来。

组织建设要因地制宜,针对需求提供服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服务是妇联组织建设成败的关键,如针对北京商会妇联需要劳动力的情况,我们将妇联组织与扶贫村劳动力输出相结合,既服务商会企业家,也服务家乡贫困妇女;针对广州商会妇联有做公益的想法,指导成立巾帼创业基金会、巾帼扶贫基金,服务家乡创业妇女,要通过服务与被服务,找到互利共赢点,达到完善基层妇联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