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省妇联黄莉一行赴眉山开展妇联改革调研督导工作

2017-07-24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落实省委批准印发的《四川省妇联改革方案》。7月12日-14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莉率调研督导组深入眉山乡镇村社、农家院落,了解基层妇联改革进展情况, 促进妇联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黄莉一行深入洪雅县甘嬢嬢维权工作室、洪雅巧姐坊、金域蓝湾小区、瓦屋山药业有限公司、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雅女荷园、丹棱县狮子村、东坡区白马镇、眉山市秀芳葡萄专业合作社、东坡区妇女创业创新服务中心、东坡区悦兴镇金光村、好味道专合组织妇代会、彭溪街道兴崇村、眉山市硕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县(市、区)共13个点位,实地调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会改联”扩充执委队伍、“妇女之家”建设等改革进展情况。通过查看活动阵地、上墙制度、资料卷宗、图片资料,听取了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关于本地妇联改革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的介绍,并与相关党政领导和基层妇干就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改革事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7月14日,调研督导组主持召开“省妇联赴眉调研督导妇联改革工作座谈会”,听取了眉山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和市民政局就如何贯彻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妇联改革工作所做的发言,以及市、区(县)妇联改革工作发言汇报。座谈会上,黄莉对眉山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特别是对村社区妇联“一本妇联工作手册”引领做实妇联工作、“三三模式”助推“会改联”精准落地以及在住宅小区、两新组织、专合组织、产业链条上不拘一格建妇联组织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妇联改革工作表示感谢。

黄莉指出:妇联组织的改革没有既定的模式、没有固定的套路,但必须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总体要求,突出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这一根本遵循,按照哪里有妇女、那里就有妇联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妇女工作、就怎么建组织的原则不断探索创新,要注重总结提炼基层妇女姐妹创造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眉山实际,制定实施好具有眉山特色的妇联改革方案。黄莉要求:一是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构建纵横交错、条快融合的妇女工作网络。要将妇联组织向下延伸到院落、小区 、楼栋等,解决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在非公有制经济、各类女性合作组织、示范基地等组建妇女组织,扩大妇女工作覆盖面,建立立体化、多层面的基层组织网络,实现对妇女群众的有效覆盖和紧密联系。二是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班子,按100名妇女至少配备1名执委的原则,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业等限制,将热爱妇女工作、善做妇女工作、在妇女群众中有威望的优秀女性选进妇联班子,实现“一呼百应”。三是强化“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增强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和工作活力。要探索在农业产业链、专业协会、妇联执委家建设“妇女之家”,开展微服务、微公益、微活动,实现“妇女之家”全覆盖,让妇女群众随时随地能通过身边的妇联阵地找到妇联组织;同时,要发挥妇联系统网站、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建设“网上妇女之家”,每个村(社区)至少建1个“妇女之家”工作群,每个执委必须建一个服务、引领妇女姐妹的联系群,积极拓宽妇联网络阵地、亮出妇联旗帜、发出妇联声音、积聚弘扬社会正能量。四是加强机制体制建设,推进活动常态化、服务长效化,提高妇联组织活跃度。要建立妇联组织责任清单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要建立妇联干部目标承诺制度、联系走访制度、执委述职制度等,发挥妇女工作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激发她们的内生动力,通过帮助解决妇女群众身边的实际需求,组织妇女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进而有效团结凝聚妇女。

全市6个县区妇联班子成员,40个区域化建设的试点乡镇(街道)妇联主席、村(社区)妇联主席代表共70余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