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织密妇联组织服务网络 彰显妇联一呼百应态势 区域化组织建设初见成效

2018-01-30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一年来,新津妇联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功能布局,打破传统组织架构体系,“织密一张网、扩大一支队伍、创新一系列载体”,分片联动开展区域化组织建设,得到县委政府高度肯定,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妇联工作“一呼百应”态势初步呈现。

一、主要做法:

(一)织密一张网——把组织建起来。

1、纵向延伸建妇联。在镇(街)、村(社区)妇联建组织的基础上,各村(社区)成立妇女小组(由各妇联组织网格员组成),推动妇联组织向村民小组、网格楼宇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延伸。

2、横向拓展建妇联。在镇(街)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妇委(代)会,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在卫计等女性工作人员众多的行业系统建妇联,破除行政机关与下属企事业单位妇联各自为阵弊端;在产业园区、两新组织、小微企业党建联盟建妇联,确保妇联覆盖无死角。

3、辐射带动建妇联。一是把妇联建在产业链上。在各类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产业项目中建妇联;二是把妇联建在业缘群上。开展镇镇、村村、村企妇联结对(如电商结对、“基地+手工协会+名人名牌”结对,镇域内32家企业结对);三是把妇联建在集中居住区上。在社会难点拆迁安置区建联合妇联,实行妇联主席轮值制。

(二)扩大一支队伍——让力量强起来。

1、壮大工作力量。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社区)妇联“会改联”和镇(街)妇联换届改建工作。新增镇(街)、村(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365人,执委1341人,其中镇(街)执委达到每镇35人以上,体制外优秀女性达70%以上。妇联基层工作力量空前壮大。

2、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工作联席会制度》、《妇联执委工作制度》、《妇女代表联系妇女制度》、《工作会议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妇联干部述职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等制度,规范运行。

3、加强妇联干部能力建设。通过妇联干部每月工作例会、兼职副主席季度培训、组织执委开展“魅力讲堂”、“女子学堂”、妇女维权案例分析研讨等活动,进行“职业发展、婚姻家庭、健康生活、调解技巧”等培训,提高妇联干部履职能力。

4、开展妇联干部三向培养。大力实施“把优秀女性吸纳到妇联组织,把妇联干部培养成优秀女性,把优秀妇联干部培养成女性人才 “三向培养”计划。新选配兼职副主席中,一线优秀女性达90%以上;市级以上受表彰人员100%为优秀妇联干部;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时向优秀妇联干部倾斜;积极向组织推荐优秀女性人才20名。

(三)创新一系列载体——让服务强起来。

1、创新搭建“互联网+妇联”工作平台。一是建好用好“水韵伊人”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宣传报道、时事政治、生活普法等各类信息376条;线上开展“幸福留影”、“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19次。二是大力推广“3+2”工作模式,即每个基层妇联干部至少建立或联系3个工作群(上级、本级、下级)、2个社交群(活动群、协调联系群)。三是积极推行“1+100”微信工作法。即各级专兼职妇联干部、执委通过微信群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县、镇(街)不少于100人,村(社区)不少于20人。截止目前,分级、分类、分群体建微信群517个,开展活动870余次,直接联系群众2.9万人,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次。

2、创新打造妇女儿童之家各类阵地模式。按照“哪里有妇联组织,哪里就有妇联工作阵地”的要求,规划指导打造各类妇女儿童之家样板阵地。在月花村打造家风家教农村样板、在平岗社区打造城市社区样板、在卫计局打造机关样板、在骑龙社区打造产业园区样板、在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打造企业样板...带动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全覆盖。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家庭教育、家风家教、救助帮扶、居家就业、咨询指导、文体活动等系列培训78期,活动193场,服务妇女儿童6.5万人次。

3、创新构建社会组织服务联盟。引进、扶持、培育“专业类、公益类和服务类”社会组织26个(五津小微企业联盟、公益组织爱心缘、教育培训睿之源、服务性组织新文轩等),吸收巾帼志愿者4000余名;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构建起“妇联组织+社会组织+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工作格局。

二、工作成效

(一)妇联组织全覆盖。基本实现纵向强基,横向去白。切实解决了妇联组织覆盖不到,覆盖不全的问题。

(二)工作力量显著增强,资源共享得以实现。兼职副主席纷纷结合自身特长组织开展公益助学、家政服务、就业培训、健康讲座等活动,有效连接资源服务妇女儿童;通过直接联系妇女群众,更加全面及时收集了解基层妇女所需所求,活动开展更具吸引力,妇女参与度大大提高。(430课堂、七彩周末、女子学堂经常出现名额供不应求的情况)。      

(三)工作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是社会关注度持续升温。微信公众号粉丝以不低于10%的速度递增;妇联组织的创先评优活动单位、个人踊跃推荐、自荐;各项活动发布几乎全部当日爆满。二是工作成效得到县委、政府高度肯定。基层妇联干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在各条战线、各项表彰都有妇联干部的身影。县委书记辜学斌、县长钟静远先后4次对妇联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点名要求妇联牵头、参与“绿满津城”、垃圾分类、精品群团服务站打造等重点工作,妇儿之家建设单项工作首次得以纳入全县目标考核。三是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区域化组织建设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发、市妇联转发,基层组织建设、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信息宣传等10余项工作获市妇联表彰。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

下一步,我们将在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作用、积极推进妇联干部双向交流挂职上下功夫,立足经验总结,坚持创新实践,在市妇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新津女性为成都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