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德阳:首届德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暨维权先进展示会召开

2019-07-12 00:00:00| 发布者: 德阳市管理员|来自:

7月5日上午,由市妇联、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政府妇儿工委办联合举办的“首届德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暨维权先进展示会”在德阳市旌湖宾馆召开。

QQ图片20190712113851.png

市政协副主席汪国华,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王新,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何敏,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龙武,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多调办主任徐勇,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丹永,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建平及市妇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评审团专家,基层妇联干部、司法干部、婚调工作者、维权志愿者代表,典型案例选送、办理单位和办理人,维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德阳市“巾帼暖心”维权维稳志愿服务队成员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为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激励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好地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3月,市妇联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在全市开展“首届德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申报案例76个,经逐级推选,评审团综合案情的代表性、社会影响力、处理措施的指导性、案例评析的创新性及维权知识的准确性、可读性等进行评审,最终一致评出 “法治阳光温暖生命最后历程——绝症女患者刘某扶养费纠纷法律援助案”等十大典型案例, 另有30件案例入选“提名案例”。

会上,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代表活动主办单位公布首届德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名单。《管某强奸幼女案—利用临时监管身份多次奸淫不满12周岁幼女》《刘某某犯故意杀人罪案》《致命的约会——滴滴女司机被害案》《法治阳光温暖生命最后历程——绝症女患者刘某扶养费纠纷法律援助案)》《德阳广汉潘某某工伤死亡补偿争议案》《遗弃婴幼儿案》《邹女士解除劳动关系争议案》《肖某某强奸案》《患儿术后致残引纠纷  援调对接合力促和谐》《小曾诉小张抚养费纠纷案》入选“十大典型案例”。与会领导向获得“十大典型案例”单位颁发证书。五个典型案例选送单位、办理单位相关人员逐一介绍了案例的基本情况、办理过程、结果以及案例的现实意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学系法学教授、副调研员唐永莉对十大案例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此次评选出的十大案例非常具有典型性,体现了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情怀,回应了当前社会的热点,体现了时代特征。通过发布维护妇女儿童十大典型案例,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积极氛围。唐教授呼吁要在全社会弘扬尊妇女、爱儿童的优良传统,要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提升法律意识、增强社会监督以及多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合力。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敏公布德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勉励获奖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希望各级各部门向先进学习,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做出新贡献。与会领导为10个维权先进集体、20名维权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会上,成立了首支德阳市“巾帼暖心”维权维稳志愿服务队。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龙武公布服务队成员名单。与会领导为44名服务队成员颁发聘书。服务队成员代表在大会上作出“关爱信访妇女,提供暖心服务,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服务承诺。“巾帼暖心”服务队的成立,将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合理有序地反映诉求、表达利益、依法维权,有利于更好地为弱势的受害女性提供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帮助,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是妇联组织在新时期创新妇女工作、服务妇女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成为妇女维权工作的一个新亮点。

市政协副主席汪国华向获评“十大典型案例”的办案人员、办理单位、选送单位表示祝贺,向给予妇女儿童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的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表示感谢。汪国华副主席围绕新形势下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中国妇女十二大决策部署,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要在源头维权上持续用力,在维权手段上拓展创新,通过更紧密的联系和更扎实有效的服务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把党的关怀送到妇女儿童身边,让妇女儿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找得到组织,感受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要突出重点,切实增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密切联系,共同推动解决好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难点问题。更加重视和解决好高质量发展中女性公平就业问题、家庭工作中妇女婚姻家庭权益问题、乡村振兴中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网络时代背景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缠访妇女重点信访问题等。三要加强宣传,切实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引领教育作用。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运用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大力宣传优秀案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示范,让群众更加深刻直接地知道怎样依法维权,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发挥典型案例对法治工作、维权工作的带动借鉴和引领示范作用,提升依法治市、依法维权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环境和尊重司法、信仰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会后,“十大典型案例”和德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和个人将在“德慧之家”—德益维权线上进行广泛宣传,典型案例汇编成书供妇联维权干部及司法工作实践者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