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宜宾叙州:区妇联【叙州悦读】之“叙女悦读”—|撕掉标签,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

2019-11-14 00:00:00| 发布者: 宜宾叙州区|来自: 宜宾市叙州区妇女联合会

倔、拖沓、爱哭、爱生气、慢吞吞、注意力不集中……孩子们在无形中被贴上了这些标签,慢慢的我们发现让孩子变成标签里的样子实在太容易了,然而这却不是我们真正希望孩子成为的样子。怎么撕掉贴在孩子身上的标签呢?11月10日上午,在区妇儿中心开展的叙女悦读活动中家长们找到了答案。

IMG_1006.jpg

悦读活动开始前,家长们分别写下了自己儿时作为“好孩子”和“坏孩子”收获的关键词,并从中选取了“好吃懒做”和“懂事”两个词语作为体验标签。

 

IMG_5825(20191111-145036).jpg

标签游戏中,好吃懒做的孩子表示自己就是一个这样的孩子,决定继续好吃懒做下去。懂事的孩子说:“我感觉家长、长辈说我懂事的时候他们都很高兴,所以我也高兴,我要继续懂事下去”,当被问及“好吃懒做”和“懂事”是我们希望孩子成为的样子吗?家长们沉思着摇头。一位妈妈说:“我不希望孩子懂事到没有自己”。

IMG_1017.jpg

生活中我们往往把孩子的行为和品质、人格划上等号,轻易为孩子“定性”又苦恼于孩子成为了“定性”的样子,我们为孩子写好了剧本又责骂这个演员按照剧本和导演的要求演绎。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几乎所有心理学课程都提到“自我实现预言”的危害,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避免给孩子贴标签。

IMG_5826(20191111-144951).jpg

在深刻意识到“标签”对孩子成长带来的危害后,家长们分组体验、讨论了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出来的6个技巧,并且针对“孩子的标签”一一对应的进行了练习。

IMG_5827(20191111-144835).jpg

家长们希望通过这次悦读活动让孩子从“标签”角色中释放出来,把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权利交还给孩子。

    本期知识点:

    1.家长如何看待孩子,不仅影响到孩子如何看待自己,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行为。

    2.永远不要低估了你的话对一个孩子一生的影响。

    3.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出来的六个技巧:

    (1)寻找机会让孩子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2)创造机会让孩子另眼看待自己。

    (3)让孩子无意中听到你对他们的正面评价。

    (4)以身作则。(敲黑板,划重点

    (5)记住孩子那些特别的时刻。

    (6)当孩子又按照原来的方式行事时,表达你的感觉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