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宜宾市南溪区妇联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18-06-20 00:00:00| 发布者: 宜宾南溪区|来自: 宜宾市南溪区妇联

近年来,南溪区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妇联服务职能,注重家庭建设、家风传承、家庭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广大妇女弘扬传统美德、树立“四自”精神,培育良好家风,引导广大家庭主动融入到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深入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一)让榜样示范“树”起来,培育文明新风。一是实施“幸福家庭”行动,开展寻找“孝爱和乐”“亲善教子”“勤俭自强”“扶贫助困”“清廉敬业”“绿色洁美”类别的“最美家庭”活动,已评选区级“最美家庭”40户,乡镇(街道)级“最美家庭”800户,村(社区)级“最美家庭”700户,市级“最美家庭”5户;二是评选“最美婆婆”“最美儿媳”10名;三是征集评选“仙源好家规”、 “仙源好家风故事”20个;四是创建“洁美家庭”、“健康促进示范家庭”。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孝、和、善、仁、礼等品德,以好家规、好家训造就出好家风,引领家庭成员向上向善,传播正能量,积极培育生态文明新风尚,带动文明乡风。

(二)让最美南溪“响”起来,培育优良家风。一是开展全民阅读进家庭活动,通过爱心赠书、国学经典诵读、“书香家庭”创建、晒亲子阅读照片、书香阅读绘本亲子展演等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家庭广泛阅读、勤于阅读、精于阅读的热情,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家庭氛围。二是联合文明办、文广局等单位举办“传承好家风”演讲比赛,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开展 “无毒家庭”活动,积极宣传禁毒防艾知识,提高广大家庭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倡导健康、文明、法治的家庭文化氛围。四是创建“庭院环境美、居室有序美、勤劳生活美、家庭和谐美”的美丽家园,为文明城市创建增色添彩。

(三)让文礼活动“多”起来,培育淳朴民风。一是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开展面对面宣传咨询、文明卫生劝导、走访慰问关爱弱势群体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妇女群众参与美丽家园、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引导教育广大家庭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远离“黄赌毒”,倡导文明进步的新风尚;带动巾帼健身队开展广场文艺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承家庭美德,丰富妇女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传递文明新风。二是夯实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积极争取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和家庭教育活动,真正使儿童之家活动有内容、有内涵,作用得到最大发挥。三是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注重家庭教育。组织宣讲团开展“关爱女童,预防性侵”家教巡回宣讲10期;举办父母大课堂、“幸福使者、母亲课堂”讲座10期;举办巾帼维权宣讲4期。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项重要要求,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是新时代妇联组织的新要求,区妇联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乡风文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建设“更绿、更美、更宜人”美丽新南溪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