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巴中市妇联以好家风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2018-06-25 00:00:00| 发布者: 巴中市管理员|来自: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近年来,市妇联坚持以家庭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做实家庭、家教、家风三篇文章,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创新打造家风家训教育阵地,积极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

  评选“最美家庭”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近年来,市妇联按照全国、省妇联的总体要求,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采取组织推荐、社会推荐、家庭自荐、网上评议等方式,扎实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近日,2018年“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和“四川省五好家庭”揭晓,我市推评的南江县陈果家庭、平昌县何静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南江县张雪莲家庭、通江县李佐英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巴州区王利群家庭、恩阳区吴彦家庭、通江县蒲丽蓉家庭、平昌县王丽君家庭获评“四川省五好家庭”。通过我市一大批典型家庭的示范引领,妇女和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优良家风、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得以彰显。

  建设社区家长学校 完善家教阵地资源

  我市一直把家庭教育作为家庭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家长学校建设的通知》。在阵地建设上,遵循“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场所阵地和教育教学资源,按照“八有”标准对原有家长学校进行提档升级,依托社区、学校等资源建设市级社区家长学校99所。通过外引内树等方式,招募学校教师、“五老”人员、社工、“幸福使者”等担任家长学校讲师,以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素质,确保未成年人健康向上成长。

  巡讲好家风好家训 营造浓厚家庭氛围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印发《巴中市2018-2020年“家风家训传承行动”实施方案》,以好家风好家训为载体,以重大会议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庭道德教育、优良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巡讲内容,组建了由“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家庭教育骨干讲师、巴中好人、道德模范等41人为成员的巡讲团队,并于4月在巴州区草坝社区启动首场巡讲活动,随后在全市范围内陆续铺开。巡讲团成员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使巡讲成为“群众演、群众说、群众评、群众学”的“最美课堂”。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讲最美家训·传文明家风”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30场次,覆盖人群38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