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泸州合江县:“五项措施”大力推动“儿童之家”建设

2018-08-13 00:00:00| 发布者: 泸州市管理员|来自:

儿童之家小朋友合影留念.jpg


今年,泸州市合江县在全县建设20个村(社区)“儿童之家”,并将该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2018年民生工程事项,由县妇联牵头实施,县妇联把该民生事项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截止于7月底,20个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提前4个月投入运行,目前,正面向广大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

为推进该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合江县着力做好五项措施。

一是组建了由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宋远平为组长,妇联、县妇儿工委办、宣传、教育、卫生、人社、民政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

二是先后三次召开“儿童之家”民生工程建设推进会,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建设点严格要求组织实施;同时,下发《合江县“儿童之家”建设和运行规范》和《城乡社区“儿童之家”验收指导标准》,网发“儿童之家”建设资料,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任务目标。

三是加强跟踪督导,有序规范推进项目建设,对项目点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给予及时指导,帮助解决各种困难,采取专项督查,定期问题交流、进度通报等形式加强监管。从5月起,县妇联分别深入到20个建设点督导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室内布置、氛围营造、制度建设、活动内容设计等,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对乡镇的目标考核,加快“儿童之家”建设进度。

四是强化经费保障,县财政已解决专项资金26.6万元,县妇联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进度下拨建设经费20万,于6月底前就完成了50%的资金拨付任务。

五是加强培训指导,规范儿童之家运作确保发挥实效。县妇联指导各“儿童之家”拓展服务内容,深化服务内涵,积极开展培训,提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家长科学家教的水平。各建设点较好地发挥儿童之家的宣传教育功能、4点半课堂功能、组织活动功能,通过开展棋类活动、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让众多的留守儿童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健康成长。

自运行以来,“儿童之家”已开展各类暑期主题活动60多次,极大地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儿童之家”真正成了让家长们放心、孩子们开心的“快乐之家”。下一步,县妇联将以此为契机,与县政府妇儿工委办协调联动,全力把“儿童之家”管理好、运行好,扎扎实实把这项惠及广大儿童的民生实事做好,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娱乐学习的良好环境,为顺利推进《两规划》实施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