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伍万琼

2018-04-09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武万琼,四川省泸县云龙镇英雄村六社村民,现任泸县熟龙龙眼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泸州市农技协联合会理事、泸州市妇联第七届执委、四川省女企业家妇女联合会执委,泸县十五届、十六届人大农委专委会委员。先后荣获2013年泸州市劳动模范、2014年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2015年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2016年四川省三八红旗手;2017年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奖“全国农技协先进个人”、2018年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以身示范,发动农村妇女学科技走上规模化发展

武万琼是农村妇女走向科技致富的先进代表。
    2000年,她扎根农村创业兴建果园,尝到科技致富甜头的她,为帮助当地果农、留守妇女共同致富,解决当地主导产业龙眼水果销售问题,她先后成立了泸县云龙镇名优水果专业技术协会、科裕果业专业合作社、熟龙龙眼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她不仅仅带动云龙镇当地农村妇女发展特色名优水果种植,还联合泸县太伏、云龙、潮河、海潮等9个乡镇16万余亩龙眼基地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龙眼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在创建活动中,近万名农村妇女参与项目建设。2011年四川省科技厅在该合作社建立“泸州市泸县新农村示范片农业科技园区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和计生三结合帮扶示范基地,2012年合作社示范基地列入泸县农业局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基地”项目,2016年建立了市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带动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在泸县名优水果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龙头作用,截止2017年11月,她带动泸县龙眼种植面积发展17.6万亩,“泸县晚熟龙眼”已经成为当地农村的主导产业,居家留守妇女都能熟练操作管理龙眼。
    自主创新,研发新品种为农村科普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当地特色水果在市场立足,打开知名度,优良品种和关键性技术很重要。为提高合作社科技服务能力,武万琼与川农大科研院、泸州市农科院、泸县科兴水果研究所合作建立了“专家大院”。由省、市、县专家组成的“专家科技服务营地”在联合社建立了实验基地。她先后聘请了川农大教授、县经作站、县科技特派员作为技术顾问,针对关键性技术和季节性管理,积极为当地果农组织培训,对果树的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等管理技术进行现场指导。
    近年来,武万琼带领合作社引进了具有早熟、优质、果
大等优点的早钟六号和解放钟等枇杷新品种3个,冠心蜜柚和巨型柚新品种2个,美国无核王葡萄新品种1个;合作社选育了水晶球、大红袍、红皮、妃子笑、鹅蛋荔,无核荔荔枝品种6个;合作社现有“蜀冠、泸早、泸晚二号泸晚一号”等20多个龙眼品种,都是合作社经过多年研究从实生百年老树上嫁接选出。持别是“泸晚二号”龙眼经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并获得泸州市政府“龙眼新品种选育研究二等奖”,目前四川省内少有的特晚热品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2013年泸县龙眼也因此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泸县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晚熟龙眼之乡”的称号。
    2014-2016年武万琼个人培育的“泸早2号、中优2号、泸丰、蜀冠、玉玲珑”等品种均获得“优质果品奖”,成为泸州市龙眼评优活动中获奖最多的一位。2010年武万琼带领专家编制出版了龙眼种植技术书籍《泸州龙眼优质早结丰产栽培与防冻技术》和《泸州龙眼栽培技术手册》,带领专家多次到合江县开展荔枝生产管理应用技术知识的普及培训。武万琼为泸州地区特色水果产业管理知识的普及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在农村妇女技术培训宣传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好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
    搭建专家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科技技术服务。武万琼带领的专家团队有高级农艺师3人,研究员1人,中级农艺师4人,技术骨干58人,成立了服务站3个。工作上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服务、请专家现场指导,对果农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几年来免费发放资料15万余份,开展技术培训400多场,培训人数10万余人次,其中农村妇女参与培训6万余人次。服务站接到各类水果生产和营销咨询电话3570多个,解决技术难题60多个,解决销售问题180多起。
    搭建产供销服务平台,建立网络店商营销平台,实现了农超对接,更好带动当地果农脱贫致富。武万琼经常亲自跑市场抓销售,将当地果农的水果销到泸州各大超市和宜宾、重庆、成都、上海、广西等地,产品实现了农超对接。开通网上销售渠道,龙眼鲜果、干果在淘宝、京东、供销e家等多个网站销售,并建有微店,实现微商销售。2017年9月与成都海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组织泸县龙眼销售到了香港、澳门。2017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600余万元,利润28万余元,合作社社员光龙眼户均收入2.5万元以上,部分种植大户收入高达4-5万元,比一般农民收入高2万元以上,果农经济效益显著增加。
    搭建规模化发展服务平台,实现了产品品牌化发展。为实现各类水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她一直致力于各类水果品牌的塑造。动员果农按照有机产品生产要求,对龙眼使用有机产管理,着力打造质量安全、健康放心的产品,2012-2017年合作社龙眼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2017年通过国家级“泸县晚熟龙眼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注册了“泸科”“熟龙”商标,申请了商品条形码,极大的提高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她还鼓励会员开办农家乐,打造成休闲农业的亮点和人们休闲度假娱乐的天然氧吧,增加会员收人。
    知恩回报,带动果农就业致富
    作为一名农村创业者,武万琼感激各级部门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因此她以果树生产管理培训为契机,把当地农民组织起来学习技术和加强思想教育宣传,带动大家建立一个个标准化的果园。合作社先后承担实施了省、市、县的项目工程,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购买先进的生产设备,建成了泸县第一座智能化肥水药一体化生产设备,带动泸县新建10余座肥水药一体化生产设施,推进了泸县现代农业发展建设步伐。在项目建设和平时鲜果采收季节,她聘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作为临时工,帮助当地农民和农村妇女就业,帮助贫困村依托晚熟龙眼产业脱贫致富。2016年新建成的“泸县农产品集配中心”投资400余万元,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水果修剪、清洗、包装等临时就业岗位150个,根据联合社标准化规模发展,正在泸县瓦子建设的冷链物流运输中心占地40余亩,集农产品冷冻冷藏、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中心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带动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建设,增加就业机会,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免费发放科学技术资料5万余份,开展新型农民技术培训、道德讲堂等近60余场次,培训人数1.3万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80多起、销售问题250多起,免费向当地困难群众发放桂圆苗木3000余株。武万琼在当地培养出技术精湛的本土专家、本土技术员30余人。
    她扎根农村,从事龙眼等水果种植、新品种研发培育以及农技推广工作,热爱农村事业,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创新农村工作方法和思路,推进了泸县的农业人才培养和先
进农业科技推广,极大的促进了泸县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