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自贡市妇联“紫薇花家庭微公益”项目实施情况汇报

2018-02-01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自贡市紫薇家园社会服务中心承接实施的自贡市妇联“紫薇花家庭微公益”项目实施情况作一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和指正。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创新社会治理,自贡市妇联按照“服务家庭、提升家庭、引导家庭”的思路,于2014年3月在全国首创以家庭为单位的“紫薇花家庭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我中心通过积极争取,编制项目申报书,最终顺利承接此项目。该项目以自贡市市花紫薇花命名,旨在通过父母“带着孩子做公益”,以“公益家风”带动“社会新风”,以家庭为单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启 “全家总动员”的“家庭微公益”志愿服务新模式。

2014年,项目首先在贡井区老街子社区先行试点。老街子社区属于典型的城市老旧社区,现有60岁以上的1800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260余人,人口老龄化严重,也没有新型城市社区规范的物业管理,社区管理更多的依靠居民自治。项目运转3年多来,通过“带着孩子做公益”的“全家总动员”志愿服务模式,已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10多次,派出志愿者4800余人次,服务人群14500余人次。

二、主要做法

(一)丰富载体,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模式

一是项目在块上,以社区(村)为支点,以“五助五坊”为活动载体服务基层特殊人群。“五助”:即助老人、助儿童、助妇女、助家庭、助社区;“五坊”:即吾老暖心坊、儿童希望坊、巾帼手工坊、家风读书坊、社区公益坊。二是实行“每天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模式。项目每天都为社区居民提供不同服务,如儿童希望坊设立了中国文字四点课堂吾老暖心坊设立了叩响心门矍铄巡诊等服务项目。三是倡导“全家总动员”的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带着孩子做公益”的“全家总动员”的志愿服务模式,目前项目共招募了巾帼志愿者家庭628户2346人。

 )拓展领域,成立“巾帼志愿家庭联盟”

项目在条上,成立了自贡市巾帼志愿者家庭联盟—全国首个以家庭为单位联合实施公益项目的志愿联盟。实施“4+N”模式,通过成立绿色环保、文明传播、关爱互助、科普体验4个支队,每个支队带动N个小组实施公益活动。通过发挥妇女对家庭的公益引领作用,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家庭社会责任意识和公益精神。

)创新机制,建立公益互助管理机制

一是创新服务方式,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以“社工+义工”、“外部力量+内部力量”相结合,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推进。二是创新《紫薇家风录》,建立“互助公益”机制。创新设计了《紫薇家风录》,发挥其记录志愿服务、鼓励互助互益、传承“公益家风”的功能。三是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注重“内部造血”。着重通过“社区公益坊”,在社区孵化本社区特色的“社会组织”,提高社区群众自我服务管理功能。

三、项目取得的实效

项目通过条块结合、连锁互动的家庭微公益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家庭”这一最基础的社会细胞和妇联最重要的工作载体,在全社会“倡导家庭微公益、传递社会正能量”,达到了“帮扶困难人群、促进家庭和睦、改善社会风气、创新社会治理”的效果。

2015年1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妇女报》对此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6月,在全省群团工作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并在省妇联“家庭微公益”启动仪式上全省推广;10月,新华社《内参选编》2015第41期以《四川自贡以家庭微公益为载体传递社会正能量》为题,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了报道。全国妇联机关期刊《中国妇运》、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四川妇联机关期刊《四川妇女》对此项目也进行了专题报道;此项目还荣获“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2015年、2016年两次入围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项目。

(一)发挥公益扶助作用,搭建助人自助平台,帮扶困难人群。以“儿童希望坊”、“吾老暖心坊”为载体,服务社区困难老人、留守儿童,为他们带去实实在在的帮扶和温暖,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可。同时项目志愿者带动了一大批社区居民、受助者加入巾帼志愿队伍,让大家既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也体验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二)发挥公益示范作用,搭建亲子互动平台,促进家庭和睦。通过父母带着孩子共同参与公益活动,把做公益作为一种言传身教的家风家教,和谐了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家庭关系,让热爱公益的家长能做到陪伴孩子和参与公益两不误,解决“公益难题”。

(三)发挥公益引领作用,搭建服务大局平台,改善社会风气。通过条块结合倡导家庭带动社会的公益新理念,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于“两小”,即“小活动”+“小朋友”,如“亲子手工—变废为宝”、“把环保袋回家”、暑期“悦读家”、“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以小朋友参与小公益活动入手,意在由小及大,带动家庭、带动社会,汇聚社会正能量,推广公益精神文明。

(四)发挥公益带动作用,搭建社区交流平台,创新社会治理。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社区家庭公益社交和互助的机会,目前社区已呈现出“一减少三提升”趋势:一是邻里纠纷同比下降了30%,且调解成功率达到100%;二是提升了家庭幸福感和城市文明指数;三是养成了孩子热心公益的品性;四是建立了社区自助互助的“内部造血”机制,激发了群众的自我管理意识。

四、思考和体会

(一)家庭公益模式是社会公益可探索的重要领域

 “紫薇花家庭微公益”项目旨在探索以家庭为单位撬动更多的公益资源,形成多元化的巾帼志愿者队伍,打造自贡市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有针对性的提供群众迫切需要的志愿服务,弥补了我市志愿服务队伍存在的“服务社会需求不明显、志愿者结构单一、品牌建设不足”等问题。通过“引导妇女、带动孩子、影响社会”,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同时从根本上解决了家庭、孩子和公益难以兼顾的问题。

(二)借力社会组织是妇联工作项目化运作的重要趋势

工作项目化推进和社会化运作是推进妇联组织转型发展的有效手段。“紫薇花家庭微公益项目”通过探索如何实现有社会组织可借力,如何培育和孵化社会组织,最终达到借力社会组织的目的,形成了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社会手段、社会力量开展工作,培育和壮大社会组织,最终实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达到社会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的效果。

(三)社区公益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

社区是社会管理的基石,“紫薇花家庭微公益”项目将社区与公益结合,探索如何借力社会组织,联合社区群团工作中心,孵化社区公益组织,通过外力输入转化最终形成社区内部互助的公益内生机制,既能实现公益行动最终落实到社区,也能充分发挥社区公益组织面对基层需求针对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强的优势,最终形成低成本、高回报的社区公益运作模式,满足社区公益需求,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