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深入调查研究助力解决青年职工生育后顾之忧

2018-04-13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四川妇女十二大代表、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女工部部长 卢  焰

 

针对国家生育政策调整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带领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开展了“全面两孩政策下生育保障制度实施情况”调研,了解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所需所盼,以此确定我们的工作重点,努力把为职工服务的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

一、基本情况

问卷来自20个区(市)县及6产业工委(会)104家企业,520名女职工,104名企业管理者。

调查数据显示,35.69%的一孩女职工准备或已经生育第二孩,31.54%的一孩女职工明确表示不生育二孩,23.24%的一孩女职工不确定是否生育第二孩。愿意生育二胎的主要原因有:独生子女太孤单,两个孩子可以一起成长,互相做伴;多一个孩子,之后的养老压力也会减轻一些;认为两个孩子的家庭结构更加稳定和幸福;还有一些女职工担心孩子成长过程中发生意外,多一个孩子以防失独。

从调研情况看,符合政策但不愿意生育二孩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担心育儿成本太高,经济负担重”是其最主要的原因;二是工作压力大,没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三是影响就业和职业发展,大部分符合生二胎条件的女职工都正处于事业黄金时期,顾虑再次生育孩子会对自身职业发展的有影响。特别是一些受过高等教育女职工,认为生育二胎以后面临的两个孩子的养育问题,无法将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职场,影响晋升;四是夫妻双方年龄和健康原因,一些女职工要想等到经济条件好一些再生育第二个孩子,又担心错过最佳生育年龄,高龄生育会对胎儿和自身的健康有影响,还有一些女职工认为近几年空气质量的变化更影响着胎儿的质量;五是孩子入学教育问题,一些女职工担心孩子学前教育及选择学校比较难。

调查显示,生育保障水平因用工单位性质不同呈现差异,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有待进一步提高;生育保障制度还没有实现全覆盖,仍然存在职工(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没有享受到生育保障的情况;不同地域医疗服务的规范化及水平有待提升;部分用人单位对国家生育保障法规政策缺乏正确认识。

调查中,女职工们希望政府加大对生育资源的投入,出台鼓励性政策,妥善解决女性在生育与经济、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保障问题,外地户籍女职工希望得到和本地户籍一样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障制度,职能部门加大监督力度;希望工会加强维权力度。

二、工作措施

针对上述情况,成都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切实履行职责,以改革的思路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

  (一)维权端口前移。组织开展“五个一”女职工维权月活动,宣传普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开展女职工劳动安全隐患自查活动,不断提高女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指导和目标考核,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相关规定纳入合同条款,专项集体合同的覆盖率和签约质量不断提高。截止目前,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共签订12040份,覆盖企业96800家,女职工75.77万人,在已建立女职工组织并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中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率达99%以上,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条款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文本的达到98%。从2012年以来,了解并执行女职工“四期保护”和女职工禁忌劳动规定的企业比例从不到7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丰富维护手段。首先把“妈咪宝贝屋”建设作为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重要内容,纳入市总目标。2016年与市卫计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妈咪宝贝屋”建设的通知》(成工发〔2016〕7号),进一步明确“妈咪宝贝屋”建设标准和管理使用规范;2017年与市卫计委、市妇联等8家单位联合发文,推动“妈咪宝贝屋”建设工作在全市开展。截止2017年,共建“妈咪宝贝屋”120余家。成都市妇儿工委简报编发了《回应妇女期盼  彰显服务特色“妈咪宝贝屋”——温馨的人文关怀》一文,“妈咪宝贝屋”成为关爱女职工、服务群众更直接、更有效的新品牌。其次积极探索服务职工的新方式。加强对下级工会工作指导,区县总工会拓展乡镇(街道)工会服务内容,温江区总工会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关工委等部门在10个镇街建立“430学校”10所,在每个村社区建立教学点118个;富士康等企业工会想方设法解决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看管问题,组织夏令营,开展亲子活动,成效显著,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

(三)整合各方力量。向市人大内司委专题汇报《成都市总工会宣传贯彻<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相关法律法规情况》;提出关于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政协提案,推动地方政府加快生育保障法规政策制定及修订步伐,尽快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生育待遇标准特别是产假期间工资和产假时间,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企业、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生育保障制度;建议法律规定的责任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对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行为及时查处,坚决纠正;联合计生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及广大女职工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及相关法规的知晓率,强化生育保障意识,推动解决涉及女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工程,提高女职工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以争先创优为引擎,发挥先进模范带动作用;以读书活动为载体,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以教育培训为手段,激发女职工活力。

    (二)切实做好帮扶困难女职工工作,把维护女职工权益落到实处。努力提升金秋助学工作实效;精准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积极拓展服务职工的领域。

    (三)不断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夯实女职工维权工作基础,提高维权和服务能力水平。夯实女职工组织基础;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