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激发双创热情体现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女性力量

2018-04-13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工作的新定位

 

四川妇女十二大代表、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米瑞蓉

 

2013年8月,我作为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协会代表有幸参加了四川省妇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会上全面了解了我省妇女在社会、经济、政治、科技各个领域的工作和生存现状;了解了广大妇女、各级妇联组织为推进四川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明确了在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实践过程中,作为一个基层的女性社会组织应该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和省妇联的“五大战略”开展自己的工作,而绝不是仅仅局限于传达会议精神的层面。

  1. 梳理协会工作对象和职能,找准工作的新思路

    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是我市女性创业者的精神家园,这里汇集了300多名女性创业者中的佼佼者,她们涵盖了农业、制造业、高新创业、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许多创业者在自己的行业领域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员,我有幸参加了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及四川省妇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聆听了大会工作报告和大会发言以后,非常急迫地希望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会员那里,但这种传达绝不是会议文件的宣读,我们更希望是把会议精神和我们的工作实际以及女性创业的现状相结合,能够有一种正能量精神传递的效果。于是,在学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抓住中心思想,找准位置,主动融入“五大战略”,树立榜样力量,把协会办成精神上的加油站,也让会员能在其中找到学习的榜样。

  2. 让会员们走上讲台分享创业经历,给她们的腾飞助力

    作为协会的工作者,首先需要倾听每一个创业者的心声,了解她们的创业经历,找出她们的创业亮点。通过走访交流我们发现了一大批具有榜样力量的女性创业带头人,她们是:坚持成都本土文化的散花书院创始人廖芸;用一双鞋把时尚之都巴黎和成都相连接的SHEME女鞋创始人刘琼英;探索一带一路发展新思路、把摩尔多瓦国家馆带进成都自贸区的带头人温茜;带着梦想回国创业并打造了一个更大的创业平台的创女时代创始人郑胜兰……她们都有自己创业的艰难也有成功后的喜悦,在我们看来创业的路上更需要助推的力量。我们把她们的成功经验在协会大会上进行分享,让她们的创业精神得到传递,去感染更多的女性创业者,同时也让她们的声音得到放大。在协会的推荐下,她们的创业经历和成就得到了全国妇联、省妇联、成都市妇联以及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高度认可,她们的载誉归来就是对我们协会工作的最佳认可,更给我们协会的广大会员以榜样的力量。

  3. 参与国际交流和国内重大活动,让自身品牌得到提升

    在协会工作中我们意识到作为协会决不能闭门办会,而是应该把触角伸出去吸收营养,开拓眼界、提高影响。2016年我们协会参与的在成都召开第五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我也有幸担任论坛的主持人,在一个更高的国际平台展示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的风采,2017年我再次参与到第二届中瑞妇女论坛中担任大会论坛主持人,对两国间创业女性的交流活动做深层次的引导和思想碰撞。在2017年全国妇联举办的首届中国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上,我作为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代表再次有幸出任大会复赛和决赛阶段评委,在担任评委工作中也学到了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创业者们的成功经验。

    也正是因为我们每一次出色的完成任务,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各个主办方的高度认可,也为我们协会的发展迎来了机遇,最近我们接到以色列领事馆的邀请,邀请我们5位企业家赴以色列参加中以青年企业家交流活动,同时更多的机遇正在到来。

  4. 不忘初心,服务于妇女事业,服务于大局

    服务于大局,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做出高品质的工作更是我们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要点。今年9月,2017中国(成都)女性文创产业发展论坛暨成都市第六届蜀绣创意大赛在成都举行,为了更好的展示成都创业女性的风采,我们协会主动承接了该次大会的三个主题活动:中国传统戏服收藏展、大型情景再现——民国风情街、晚会时装表演。在很短的准备时间里完美的呈现了各项活动。我们始终坚持我们是成都创业女性的精神家园,我们始终服务于妇女事业,服务于大局。

    五年的履职时间就要过去了,取得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往,我看到前面的道路依然漫长,我期待更多的挑战,希望更好的服务于喜欢的事业,我坚信榜样的力量,我更相信前进的道路会更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