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在政府购买服务中体现社会责任

2018-04-13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四川妇女十二大代表、成都市女知识分子联合会会长

马晓蓉

 

在已经有了十五年成都市妇联执委的履历后,今年又成为四川省妇联执委中的一员。身份相同,都是妇女儿童社会工作中的一份子,都是党和政府联系女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作中的搭桥人和牵线者。承载的都是一份社会责任。我的这份责任,更多的体现在承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工作中。

一、基本情况

作为女性社会组织的成都市女知识分子联合会,在相继完成了“家庭暴力的社会干预”,“成都女子监狱人民警察及服刑人员的心理帮扶”,“天府新区正兴街道新市民学校”等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项目后,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社会效益后,便有有服务需求的城镇社区闻讯而来了。经过社会调研,制定方案,标书审定,参加答辩后,以服务的口碑和人才的优势,争取到茶店子街道化成社区“妇女儿童服务项目”。

二、主要做法

化成社区地处成都市二三环路之间,属于成都市郊老旧居民社区:纯居民院落44个、物管院落14个;社区居民文化程度不高,老人小孩居多;生活压力偏大,社区居民负面情绪也较多。针对现实情况和被服务方的要求,该项目的服务内容定为两大类:一是组建基层妇联组织及开展妇联工作的指导;二是社区家长学校。直接服务对象为社区范围内的所有家长,儿童,以及社区的女性工作人员。

对于第一类的服务内容:关于如何组建和开展基层的妇联工作,我自己亲自到社区去,用最通俗的语言,用接地气的事例和亲身感受,给妇女群众讲解妇联是什么样的组织,街道为什么都要成立妇联组织?妇联成立后会给女性群众带哪些方面的利益?以及怎样用爱心+悉心+耐心开展基层的妇联工作。同时帮助街道办事处筹备妇代会。今年十月份,茶店子街道妇女代表大会如期举行。我会家庭教育分会的副会长,当选街道妇联副主席(兼)。

对于第二类的服务内容,我们给出的是菜单式的服务内容。社区居民们可在拟定的内容中选择讲座和开展活动的内容。如针对女性群众的:自我形象设计、家庭投资理财、中华孝道文化、婆媳关系处理、颈腰椎保护、两癌的预防和早期发现、家庭安全用药等等讲座。适应儿童的,如:暑期亲子文化游活动~走马观花看成都、爱老敬老活动~和爷爷奶奶过重阳、亲子教育沙龙等等。根据社区群众的需求来匹配师资和调动资源。截止目前为止,开展各种讲座活动近20场,直接受益人数近2000人。

三、成效与体会

(一)成效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是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的必由之路,但这一举措会更多地体现“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社会管理理念。虽然服务项目大小不等,经费多少不同,最终受益者是广大老百姓。我们在实施这个项目时,是以巾帼志愿者的身份介入的,没有物质化的色彩,且方法得当,讲课时言之有理,群众的接纳程度高,心理上没有抵确感。特别是进行个体咨询时,受助对象都能敞开心扉。看到群众渴望的眼神,谁都想能尽最大力量帮助她们。每次离开她们时,都会听到这样的话:你们什么时候再来?群众的认可,就是我们工作的成效。

(二)体会

一是要增强服从意识。社会组织同样应当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服从党的领导。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的一员,更应该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

二是要增强服务意识。群众是社会组织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基础。在新形势下,面对多层面的利益诉求,我们必须按照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大服务力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以“求实”为落脚点,以“务实”为着力点。把服务对象变成工作力量,把服务过程做成培育社会力量,当好群众之友,建好群众的大家。

总之履职工作就是坚持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服务是工作的生命线,是天职,更是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