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在传承发展传统手工艺中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

2018-04-13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四川妇女十二大代表、成都成华区手汇幸福里创始人

袁  阳

 

2017年3月,我有幸成为四川省妇联执委,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感觉自己肩上又多了一份社会责任。如何利用目前的社会组织履职执委职责,团结工作中遇到的女同胞,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来,加强她们与社会各界的融合,提升她们的素质和涵养,用手工技能帮助她们就业,让她们找到自信,做家庭和孩子的榜样,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我对妇联执委这份信任的承诺。

一、把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

针对我们是帮助贫困地区和高寒地区留守妇女以及残疾女性居家就业的社会组织,我们从今年开始面向全省建立更多的帮扶基地,到目前为止已建立23个帮扶就业基地,包括高寒地区的丹巴、色达等国家贫困县,培训人数达到1400人,目前有800人具备承接订单能力。我们把传统的手工技艺在传承的时候,结合目前的市场需求重新定义进行创意设计,让现代年轻人能够接受传统工艺的手工产品,针对市场需求,我们原创设计了时尚单品——熊猫手机壳,一经上线20分钟就实现200只的销售纪录,目前全球有2.1亿猫粉,也就是说未来有2000亿的市场等待我们去开发。因为我们认为简单的给予和捐赠不是长久的帮扶之计,帮助她们就业才是关键,用商业行为促进公益行动是我们的目标。为了让产品更加丰富,我们建立了三大产品体系,涵盖服装服饰、家居装饰和玩具公仔,每一板块都离不开手工制作,打造手工产业链是持续帮扶的基础,突破了手工发展的设计壁垒和手工量产的瓶颈,接下来就是市场的营销,我们积极和国际机构和国内的各种平台合作,推广和销售我们的手工产品,包括和pandapia 的版权合作,为UCI国际山地自行车提供礼品,以及和上海的手工合作旗袍定制,并积极和上市企业“富森美”沟通洽谈,争取合作,并在四川省企业家妇女联合会曹世如主席的支持下,正在完善相关手续,让手工产品走进红旗商场,成为四川的特色旅游产品…….更多的市场正在开拓中,也我们2018年的工作重点。

二、把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与关爱留守儿童相结合

在工作的过程中,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让我们揪心。妈妈外出打工给家庭和孩子留下的是心灵成长的缺失,能否让妈妈回家就业又能陪伴孩子,手工应该是较好的方法,于是我们倡导‘让爱回家·留住妈妈的爱’用手工产业关注留守儿童情感守护,打造手工产业链,实现精准帮扶!在社区的手工技能培训过程中,常常有年轻的妈妈们抱怨亲子关系的不融洽,也不知道怎么做才能促进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除了外在的拥抱之外好像没有更多的方法建立亲子关系。回想小时候,外婆或妈妈手工缝制的鞋子可以是我们一生的回忆、思念与感恩,于是我们提出“妈妈的手·传递有温度的亲情”用手工产品链接亲子关系,教授社区的妈妈们用双手缝制迎接孩子的第一件抱单、衣服以及书包或笔袋,让这件第一的手作产品成为孩子的成年礼物,我们相信这样的礼物将是孩子一生的记忆,是妈妈的味道。每次的培训都是艰难的,因为大多数的女性都没有美学基础,大家只是简单的操作。如何让大家在学会一技之长的同时学到更多的美学知识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所以我们以“素养之美·手作之爱”作为今年的公益概念,并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开展素质提升课程,讲授美学基础,让参与者做一个貌美如花、就业养家的自信新女性,同时把“手作之爱”作为手工帮扶项目参加了四川省首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并获得成都市创业创富组第一名,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在更多的媒体上宣传我们的帮扶理念,让我们的手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真正做到用商业行为促进公益行动!

三、把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与帮扶女大学生相结合

女大学生的就业帮扶也是我们的重点。女人一生有许多角色,在学生时代树立她们良好的“三观”对社会的和谐发展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对口“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手工培训基地,一方面让女大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在手工制作上,另一方面帮助她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鼓励她们做有个性、有能力、有爱心的女性,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才华。

总之,在这近一年的执委履职中,我尽可能的按照省妇联提出的“五大行动”结合自己的工作去实践,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比如团队建设、运营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我=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任期内做大做强我们的手工产业,帮助到更多贫困地区和高寒地区的女性以及残疾人士居家就业,能更有尊严的生活和工作,能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