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巾帼不让须眉做妇女姐妹带头人和贴心人

2018-04-14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四川妇女十二大代表、四川绿食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虞桂兰 

一直以来,我积极创新理念,走产业转型升级路子,树立标杆,做妇女就业路上的“领航员”;日行一善,努力做贫困百姓的避风港。曾经荣获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等殊荣,积极发挥着作为四川省妇女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用实际成效回馈着社会。

一、创新发展,坚定走绿色产业路子

人生转型,有的是主动选择,有的是迫于生计。我的经历,属于第一种。1988年,我开启了创业之路,从普通个体经销商到自贡市肥神饲料有限公司的创办,到四川肥神集团的组建,企业像滚雪球似的壮大起来。

但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认识到,无污染物、无残留、纯天然的有机食品逐渐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趋势,这与当前倡导的新发展理念不谋而合。2010年11月,我积极组织成立了四川绿食佳农业有限公司,立足蔬菜、食用菌、水果和休闲农业,2011年即将公司打造成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1年,绿食佳农业公园即被四川省休闲协会纳入首批向海内外推出的100个休闲观光农业景区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岗、自贡市青少年农业体验基地、自贡市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自贡市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发展全域旅游,2017年,公司举办了“绿食佳农业公园旅游节”、“ 风车节”、“荣国故事首届玫瑰灯光节”,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带动餐饮及其他收入近300万元。有力配合了县委县政府2017年的“田园荣州、美丽相约”大型系列活动,极大的促进和带动了荣县的休闲农业、文旅融合的发展。

为搞好绿色品牌建设,我带领创建了荣县果蔬协会,开启了荣县果蔬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取得了“荣州”牌商标所有权,全面开启“荣州”品牌建设工作;成功取得“中国椪柑之乡”的唯一域名注册,扩大了荣县柑橘的知名度;并积极参加第五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提升了荣县果蔬品质形象和整体形象。

二、标杆引领,着力提高妇女就业率

作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我依托自身创办的企业,探索“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动周边妇女学习销售管理技巧,凡就业技能培训合格者,均优先上岗就业,截至目前,我创办的各类企业共吸收152名妇女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15户,解决了妇女群众的就业难题和生活难题。

同时,作为果蔬协会会长,我按照“制定标准,树立品牌”的原则,想方设法提升荣县果蔬的品牌影响力,荣县果蔬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肯定和认可,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增强,激发了广大农户种植优质果蔬的积极性,吸引了更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尤其是在家务农妇女加入果蔬协会,学习有机果蔬种植技术,引导更多妇女群众走生态农业发展路子,回农村、种农地,创农收。

三、扶贫济困,积极传播爱的正能量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我没有忘记创业之初得到的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我始终认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和回报社会,将这份关爱延续下去、传递下去。从2005年开始,我每年资助20个富南小学九年义务教育留守学生读书,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九年教育,捐资30余万元帮助3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截至2017年,累计捐资助学150万元, 300余人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尽自己的所能帮扶贫困农户近3000户,资助村道建设20余万元,为养殖户提供质优价廉的饲料1万多吨,帮助养殖户节约了近200万的养殖成本;大力发展订单蔬菜生产方式,以市场价回收果蔬,实现保护价承诺;举办科技下乡实用技术、创业技能等技术培训会,为农户垫付生产资金,带动农户发展果蔬产业,促进贫困农户实现“万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