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深化家庭建设工作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2018-04-15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四川妇女十二大代表、攀枝花市直机关工委妇工委主任

杨馥榕


近年来,我作为攀枝花市直机关妇工委主任、四川省妇女十二大代表,心中谨记身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在工作中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团结带领机关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抓好机关妇女工作,特别是不断拓展和创新工作载体,坚持抓好家庭文化建设、家庭教育等家庭建设工作,积极发挥了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独特作用,推动机关家庭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攀枝花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背景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而家庭建设工作则是妇女工作的重要领域,党和政府把加强妇女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教育中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家庭道德建设等各类“家”字号任务都交给了妇女组织。从事基层妇女工作,更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家庭建设对全面推动妇女工作的重要性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二、做法及成效

(一)通过文明家庭创建弘扬良好家风

多年来,我坚持在机关家庭中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或“文明家庭”争创活动,并把各机关妇女组织争创情况纳入年底目标考核内容。机关妇女组织也把“文明家庭”创建作为弘扬良好家风、推动家庭建设的重要载体抓实抓好。“五好文明家庭”和“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不会因为每年妇女工作重点不同而淡化,久而久之,这项工作成为家庭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名片,“文明”的主题也深深融入每个家庭成员的思想意识中。

(二)通过拓展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1. 开展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在“五好文明家庭”和“文明家庭”评选、家庭文化建设及家庭教育创新等一系列“家”字号社会工程的大力推动下,我在市直机关妇女组织中广泛开展学习型、廉洁型、平安型、洁美型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家庭建设也由单一的文明家庭创建发展到多角度、多系列的文明家庭创建。这些特色家庭的创建具有较强的社会参与性和社会影响力,辐射带动了机关、社会各个层面更多的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来,从多角度提升家庭素质、文明程度和道德意识。把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帮扶贫困村儿童、“代理家长”等工作有机结合到家庭建设工作中,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积极培养家庭成员的奉献意识和公德美德。  

2. 围绕特色家庭开展家庭建设主题活动。如围绕廉洁型家庭建设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挖掘家风故事、家训格言、家书手札,拍摄廉政家教微电影,通过活动,在家庭成员中普及廉洁知识,强化防腐意识,弘扬廉洁勤政的优良传统。围绕“学习型家庭” 创建,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读好书”等活动,开展“在党为党、在岗有为”等征文演讲比赛,进一步增强了家庭成员的学习意识和自觉性,提升了家庭成员的文化底蕴和内在修养;围绕“绿色洁美家庭”创建,开展“低碳家庭·时尚生活”“绿化美化家园·共建阳光花城”等主题活动,号召机关家庭和职工对家庭进行花景营造和立体绿化美化,不断增强了家庭成员共同维护洁美生活环境的意识和环保意识。

(三)通过典型引领推动家庭建设工作

在家庭建设工作中注重典型引领。近年来,号召机关妇女组织以各种方式或各种渠道发现、宣传、表彰了一批批在家庭文化建设和家庭教育、好家风家训传承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先进的选树,营造了学习典型、宣传典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核心价值观进家庭,推进“孝、爱、亲、和、廉”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进家庭,推进“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科学教子、邻里团结”的家庭文化和家庭教育理念进家庭,促进了家庭和谐及社会文明进步。

三、思考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只有每一个家庭和睦融融、幸福美满,社会才能安定团结,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才能凝聚起万从一心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所以深化家庭建设必须作为一个重要的、常期的工作持久抓实抓深入。实践证明,家庭建设既是一个传统的、又是一个崭新的、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只有不断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新发展,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才能激发出新的活力,为构筑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牢固基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