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立足本职工作 认真履职尽责 突出工作特色

2018-04-16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四川妇女十二大代表、米易县消费维权和个私经济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  谷加英


一、背景

2013年,本人当选为四川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2015年,挂职草场乡乡长助理兼任乡妇联主席,作为一名基层妇女代表,该如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是萦绕我心中最多的疑问。带着这样的疑问,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我开始了边摸索边实践的里程。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学习为先,创新思维提素质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系列精神,深入调研,注重分析,提高工作中前瞻性、创新性、全局性。同时,通过组织举办乡村两级妇女干部培训班及外出考察,使她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启迪了思维,拓宽了视野。

(二)恪尽职守,优化发展环境

针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长期缺乏亲情慰藉问题,以“共同托起留守的太阳”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关爱行动,促使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同时,抓基层组织建设。在农村开展了“农村妇代表创优示范村”创建活动,并以妇联换届选举为契机,优化妇联队伍结构。抓住“+1”模式的有利时机,努力提高女性进村两委比例。

(三)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每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增强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以“温暖你我他、维权服务进万家”为主题开展“三八”维权活动。各村妇女代表组织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婚姻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并对“好儿媳”、“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进行了宣传,以先进的事迹感动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发广大妇女把握机遇,锐意进取,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各项工作和实践中去。

二是联合县妇联举行各种形式的乡村两级妇女代表联谊活动。以趣味体育活动为载体,结合本乡实际,开展文体和交心谈心活动,使全乡妇女代表在互动参与中感受快乐,释放压力。充分发挥妇女干部的引领模范作用,提高女性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抓培训学习,努力提升妇女干部和广大妇女综合素质。按照“强化组织、争创先进、提升素质、服务妇女”的基本要求,米易县草场乡把服务触觉延伸到了村社、家庭,以社区为服务平台,深入基层为妇女群众开展培训活动,结合中国幸福家园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公共社交礼仪以及如何经营好家庭等内容,运用参与互动的授课方式,对接受培训的妇女群众进行耐心细致、形象生动、风趣幽默的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妇女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热情和争创“洁美家庭示范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广大参与妇女的文明素质,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

四是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开展巾帼助困活动。乡村两级妇女干部充分发挥优势,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等机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慰问退职女干部、救助贫困母亲和为贫困妇女献爱心活动。

作为四川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通过自身积极的学习和实践,虽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有很多需要进步和改善的地方,我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再接再厉、积极创新、努力探索、履职尽责,做好妇女代表的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