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实施幸福家庭行动 展示最美家庭风采

2015-01-21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实施幸福家庭行动  展示最美家庭风采

遂宁市妇联

20141128日)

 

今年以来,遂宁市妇联把全国妇联部署的最美家庭寻找活动与省妇联部署的幸福家庭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深化家庭文化、弘扬家庭美德、建设幸福城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通过层层发动、狠抓载体、创新方式、扩大参与面,进一步凝聚社会正能量,筑牢社会和谐基石。活动开展以来,覆盖了全市80万个家庭,全市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相关活动达2310场次,层层评选“最美家庭”1950户,20户家庭获得了遂宁市“最美家庭”称号,1户获得了四川省“最美家庭”称号。全国妇联、省妇联领导与中省媒体到我市开展寻访调研,充分肯定了我们在幸福家庭建设、最美家庭寻找活动中取得的成绩。

在整个活动中,我们主要突出了四个抓手:

一是抓培训,促进幸福家庭能力建设。年初制定了《遂宁市实施幸福家庭行动工作规划》,制定了幸福家庭能力建设的目标、措施和重点。全市各级妇联依托妇女之家、社区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社会组织等阵地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家庭能力建设培训。子女教育、健康教育、廉政文化、家庭美德、才艺培训等成为了重要培训内容,已根植于社区的父母讲堂、道德讲堂、巾帼维权讲堂成为了我市家庭教育培训品牌。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社区针对家庭举办父母讲堂、道德讲堂等3150余场次,各级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培训1260余场次,收到家庭、妇女培训留言1000余条。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妇女和家庭传授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健康的生活方式、文明的社会风尚,增强了她们建设幸福家庭的能力与自觉。

二是抓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妇联积极与新闻媒体联手,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广泛宣传“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张贴寻找“最美家庭”彩色宣传画5000张,印发倡议书5万份、调查问卷2万份;通过移动短信平台群发短信60万条;连续二个月在遂宁市电视台123频道,播放寻找“最美家庭”滚动字幕;利用单位微信、微博广泛宣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向社会公开规范的最美家庭宣传标语15条;在遂宁新闻网、妇联网、文明网开设寻找“最美家庭”专栏,全方位征集“最美家庭”故事、照片和视频资料。同时,各县区妇联组织紧紧围绕活动的推进过程,开设专版、专栏,挖掘、发现和宣传本地在活动中的创新做法、活动成效和家庭典型。各乡镇妇联还充分利用广播以及“妇女之家”平台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层层发动到村、社、家庭,营造起了全社会关注、全社会重视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载体,凝聚社会正能量。全市各级妇联充分结合本

地实际,依托妇女之家,通过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活动展示幸福家庭、寻找“最美家庭”。全市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通过各种渠道讲家庭故事、示家训、晒幸福,秀梦想。船山区妇联以寻找“最美家庭”照片为切入点,寻找家庭照片背后的故事,回忆曾经难忘的家庭瞬间;安居区妇联以“中国梦、家庭梦”为切入点,开展了追寻家庭梦想、建设幸福家庭的评比;大英县妇联以家庭的变迁为切入点,讲述我家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射洪县妇联以讲述我的家庭故事为切入点,寻找最美家风、家规、家训。市妇联还通过组织开展“母亲的艺术”手工编制技能大赛和“母亲的艺术”手工编制作品展,展示女性之美、家庭艺术之美;举办“家庭教育业务骨干专题培训”,启动“父母身教”行动计划,开展“好爸爸、好妈妈”、“十大孝星”等评选活动促进幸福家庭建设。很多机关单位通过举办家庭道德故事会、文明家风交流会、家庭文艺展演、家庭最美瞬间摄影大赛等方式,寻找身边“最美家庭”,展示家庭美德。

四是抓创新,永葆活动新活力。“建设幸福家庭、展示最美家庭风采、弘扬社会正能量”永无止境。我们积极创新举措,转化“最美家庭寻找”活动成果,多渠道展示最美家庭精神,探索建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选出10个“最美家庭”代表组建了遂宁最美家庭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等开展宣讲活动27场,同时把特色主题活动制作成视频、图书资料持续展示最美风采;把“幸福家庭建设、最美家庭寻找”活动纳入了“六大兴市计划”中民生改善计划内容,制定了考评指标,建立起了幸福家庭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了“幸福家庭”建设项目库,把家庭致富工程、家庭服务工程、家庭素质提升工程、家庭健康工程分类编制项目,积极与民政等部门对接争取支持,同时筛选了部分项目上报省妇联;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家庭风采展示平台,包括完善的媒体平台、宣讲平台、演出平台等,畅通了家庭精神、社会正能量的宣传渠道。

我市开展的幸福家庭建设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在社会引起了深刻反响,特别是在活动中通过群众自荐、互推、互评、网络投票、专家评比、大众评比等方式,深度挖掘出了不同类型的“最美家庭”典型,深入发现并展示了生活在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事迹和精神,弘扬了“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精神,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践行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争做积极向上、文明高尚良好家风的建设者,争做和谐

文明家庭的创建者。

在活动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从小处着手,关心家庭建设,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法治社会有着“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全国、省妇联的关心指导,市区县妇联的精心策划,始终立足基层发动,扩大群众参与面是整个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坚持做到创新举措、丰富载体、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是我市始终保持家庭建设活力、永葆最美家庭精神的重要保障。

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入点,继续总结提炼、创新深化,激发家庭活力,持续深入宣传最美家庭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以实际行动把我市的家庭建设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