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寻找最美家庭 弘扬家风正能量

2015-01-30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寻找最美家庭  弘扬家风正能量

 

广元市妇联

20141128日)

 

今年8月以来,广元市妇联联合宣传部、文明办、网信办,以妇女为主体、以家庭为载体、以社区为依托,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效良好,主要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宣传“强”造势,扩大影响力

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在2652个城乡“妇女之家”开辟专栏、常设光荣榜779个,发放宣传海报、倡议书、调查问卷近10万份,晒家庭照片1278幅,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妇联阵地的宣传作用。与新闻媒体联手,在广元电视台投放公益宣传片,在广元日报、晚报设置专栏,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在广元新闻网、四川在线广元频道等主流网络媒体发布公告、追踪“最美家庭”故事;开通活动微信、微博,在5万个QQ中转发报名倡议;发送移动征集短信10万条,在200辆出租车和城区LED显示屏发布寻找信息,实现了报纸有版面、电视有影像、

广播有声音、社会有反响,基本上达到了家喻户晓。

二、活动“深”开展,提升吸引力

全市各级妇联、宣传部、文明办、网信办紧密配合,统筹谋化,切实把握“寻找挖掘、推荐创评、评选表彰”三个环节,并分三个阶段开展活动:一是挖掘“最美”。采取自己讲、大家讲的形式开展了“美在家庭大家谈”坝坝会、“议家训家规” “美丽广元我的家” 百姓故事会等主题活动1064次,深入村组、农户,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挖掘身边人、身边事,自选自评。组织爱心家庭和善心人士走进“儿童之家”,实现大手握小手结对共创。联合广元市女性文化研究会,组织讨论家训文化,深挖“广元女儿美”行为规范时代内涵。二是分享“最美”。组织记者走基层进家庭深度采访报道,录制《寻找中国“最美家庭”走进广元——“有家,就有爱”》故事分享会,7个家庭的感人故事传递家的正能量。编辑《最美家庭故事集》,通过简单的文字图片,传递榜样的温暖和力量。根据“最美家庭”故事,组织创作了《幸福像花儿一样》、《敬老院的笑声》、《梦儿晾在杆杆上》等近10部反映家庭建设的优秀文艺作品,小品《自食其果》和情景剧《敬老院的笑声》获得了全国老年文化艺术节的两块金牌,舞蹈《梦儿晾在杆杆上》获得四川省首届农民艺术暨“群英奖”舞蹈类一等奖,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舞蹈全明星”栏目两周年节目录制,这些文艺作品生动诠释了“最美家庭”内涵。三是评选“最美”。美不美大家说了算,整个评选过程以“全民参与”为基础,采取网络投票、大众评审团、专家评审团三方评审的形式,参与网民达88万人次,最后评选出广元市 “最美家庭”20户,“十佳好母亲”、“十佳好儿女”等最美家庭和优秀家庭成员128人。

三、效果“长”持久,增强引领力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最重要的是成果转化,“女儿节”当日,我市举行了“最美家庭”颁奖暨幸福大讲堂活动,表彰了128个最美家庭及优秀家庭成员,并进行电视和网络直播,让全市人民共享共建寻找成果,再次掀起了寻找活动的热潮。期间,知名教授来我市作了“智慧人生”专题讲座,肯定了女性在最美家庭建设中拥有的独特作用,并激励广大妇女运用智慧建立幸福家庭和人生。同时开展了巡讲会,组织“最美家庭”代表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落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男女平等、家庭美德、文明家风,带动引领广大家庭争当最美,充分发挥了标杆和示范引领作用。针对在寻找中发现的困难家庭,积极组织爱心人士为其捐赠善款,缓解生活困难,帮助“最美”走向“更美”。在市委的支持下,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纳入了《市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将每年2月至5月定为“最美家庭”活动月,形成长效机制,推进活动持续开展。

在四川省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广元市寻找最美家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及省市相关领导多次出席活动并作出了重要批示。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家庭在参与中增强了家庭自信,传播了家庭美德正能量;淳化了社会风气,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了家庭建设工作内涵,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

寻找最美,发扬更美。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美丽长旅,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继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抓手,引导人们自觉履行家庭责任,积极践行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