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十九大代表粟田梅:“让侗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7-10-10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1.png

粟田梅(左二)在指导村民织造技术(2017年6月7日摄 新华社发)

国庆期间,十九大代表粟田梅正在赶织一幅侗锦。她说,要把这幅侗锦带到北京去,让习总书记看看,让全国和全世界人民看看,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美丽侗锦,“让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今年53岁的粟田梅是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她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织锦工艺大师、湖南省劳动模范。

文坡村地处湖南省西南角、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是侗族大戊梁文化和侗锦文化发源地之一。在通道,侗锦是侗家姑娘代代相传的女红手艺。过去,她们织好的侗锦主要用于日常穿戴。如今,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扶持和粟田梅的带领下,文坡村将侗锦这种古老的侗族民间工艺品做成了新的致富产业。心灵手巧的侗族妇女们,把侗锦织成式样新颖的背包、壁挂、被面、围巾等,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为侗乡百姓创造了新的致富门路。

文坡村是全省新一轮合乡并村改革中全县合并村数最多的行政村,由枫香村等5个村合并而来。

2011年,47岁的粟田梅被党员推选为枫香村党支部书记。“我的村支书工作是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始的,大家都说这是一个烂摊子,谁接手谁就受罪。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样子来!”面对好心相劝和冷言冷语,反而激发了粟田梅当村支书的决心。

“要干就一定干出个样子来。”怀揣这样的承诺,粟田梅带领村支“两委”走寨串户征求意见。村民的想法各种各样,就在她一筹莫展时,侗锦再次触碰到她内心深处的那根弦、那个梦想——利用“非遗传承人”身份和一身侗锦织造技艺带领群众致富。

粟田梅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建立了雄关侗锦坊,敞开大门热情欢迎侗锦爱好者前来学习,她毫无保留地把侗锦织造技艺免费传授给全县及周边县市区的妇女,先后带动4000多人走上侗锦织造的致富之路,参与织锦的妇女年收入最高的超过3万元,年均增收5000多元。

发展侗锦产业,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粟田梅乘势而上,筹资成立了粟田梅侗锦合作社,建成了全县最具规模的“中国侗锦传承基地”,生产的侗锦远销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她探索推行“村企合一”模式,建立以侗锦为核心的“五股”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全域化”发展。如今,全村一年的侗锦产值达到4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余元猛增到2016年的3500余元。

文坡村侗锦声名远扬,做成了产业,百姓的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然而,粟田梅心里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整治村容村貌,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2011年以来,粟田梅和村支“两委”多方争取,先后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篮球场、团寨民族综合楼、人饮消防工程建设,新修机耕道和水渠2000多米,修建了500多米的青石板进户路,实施村寨绿化亮化工程,分别在村道和河道种植了桂花树、杜鹃花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2014年,文坡村被评为怀化市文明生态村。2016年,文坡村建成了集篮球场、露天舞台、停车场于一体的700平方米的综合文体广场。

“群众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就在群众心里有多重。”粟田梅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但她不满足于当前的成绩,觉得文坡村的发展还不够快,村民的生活还不够富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做一个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村支书。(记者 邓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