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聚焦党代会女代表比例连续提高

2017-10-24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中国妇女报

 这是十九大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以台湾的女儿为荣,我以生为中国人为傲。爱台湾、爱大陆,就像爱自己的爸爸妈妈。”

“为生命站岗是我对南丁格尔的承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有幸成为党代表,站在人生另一块新跳板,未来会更加努力。”

……

在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已举行的两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上,先后有16位女党代表精彩亮相:她们中有成绩卓著的女科技人员,有为国争光的女运动员,有技艺高超的大国工匠,也有守护正义天平的女法官、播撒爱心的女教师和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不同行业的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表现全方位地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牵动着各方关注的目光。

党的十九大吸引了全球五大洲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参与报道,聚光灯背后是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动向的高度关注,而众多女代表在“党代表通道”上的“现身说法”,无疑也开启了一扇向世界展现中国妇女发展成就的窗口。

但远不仅是16名。

统计数据显示,在十九大2280名党代表中,共有551名女党员中,占24.2%,比十八大时增加30名。

更不仅是党的十九大上。

据记者了解,党代会上女代表比例一直在连续提高:十八大党代表中,女代表521名,比十七大时增加了76名,占23%;十七大党代表中,女代表445名,比十六大增加了 63名,占20.1%……

而党代会女代表比例连续提高的背后是不断壮大的女党员队伍。据中央组织部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女党员2298.2万名,占25.7%,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

“小”通道折射出的“大”主题。 从’党代表通道上’女性“密集现身”到女党代表比例的连续提高,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这也正是中国女性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有力印证。”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杜洁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表示。

巾帼建功,展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

1.png

党龄:4年,年龄:80后,职业:环卫工人。

没有“亮眼”的职业,更没有“深厚”的背景,湖北武汉环卫工蒋扣分说,她从没想过自己会当选为十九大党代表。

平凡不等于平庸。蒋扣分平凡岗位的背后却是不平凡的坚持。

2007年,27岁的蒋扣分不顾家人反对,应聘成为一名环卫工。10年来,她坚守环卫工作一线,即使因车祸重伤仍带病上岗,用辛勤与汗水守护着城市的整洁,2014年被评为武汉市三八红旗手,2015年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年里,蒋扣分作为省、市、区党代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共提出提案或建议数十条。

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提名,蒋扣分经逐级遴选、层层审核、一路过关最终脱颖而出:

2017年6月29日,在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蒋扣分被选举为十九大代表。

千淘万漉始见金。

“只有自身条件过硬,符合十九大党代表候选人的’硬杠杠’才能最终当选,没有人例外。” 湖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当选的551名十九大女党代表中:既有主政一方的女领导,也有为民解忧的“小巷总理”;既有为国际贸易规则贡献“中国方案”的女专家,也有传承传统文化的女文艺工作者;既有在科技前沿矢志攻关的女专家,也有带领一方村民脱贫致富的“女当家人”……她们可能年龄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但她们无疑都和蒋扣分一样,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正确、作风品行优良、工作业绩突出、履职能力较强”的优秀党员代表。

再建新功,新时代展“半边天”风采

“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探索有效机制,积极营造平等竞争环境,切实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拓宽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渠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同步协调推进妇女发展。

 

2.png

在十九大代表、广西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眼中,在党和国家对妇女发展的高度重视下、在女性自身不断努力中,再加上社会各方的关注与推动,十九大女党代表的比例实现了新提高。她说,“这也正是过去五年广大妇女平等权利保障有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取得重大成果的生动体现。”

王革冰告诉记者,广西各级党委十分关心妇女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女党员、女干部和各类女性优秀人才的培养选拔,不断加强和改进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特别是注重发挥妇联组织在其间的重要作用。”

3.png

党的十九大上,福建代表团女党代表占比达到了34%,高出全国近10个百分点。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告诉记者,不仅是十九大,福建代表团党代会女代表比例已连续多届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吴洪芹说,福建各级妇联组织将推动妇女人才成长、激发广大妇女参政议政热情、优化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社会环境作为自身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福建妇联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从2017年开始,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省妇联联合举办处级女干部领导力培训班,提升女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而省妇联自2004年以来,累计培训全省处(科)级女干部2278名。2015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全省共有村委会女主任460名、村党支部女书记703名,实现了100%的村委会班子中有女性成员,100%的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正职和成员的比例都高于上届。

吴洪芹告诉记者,这些女带头人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她们当中有三位这次就光荣当选为十九大党代表。”她骄傲的说。

……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我作为最基层的女党员能当选十九大代表,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的关心,对女党员的重视,也反映了广大党员对我的信任和期望。我要牢记党的宗旨,为群众服好务,要把十九大的精神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奋进实干,再建新功。”蒋扣分的话道出了所有女党代表的心声。

(中国妇女报 中国女网记者 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