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妇联开展庆祝 2018年 “六一” 国际儿童节活动

2018-06-01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在第69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抓起的要求,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全省各级妇联上下联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儿童、关心儿童、爱护儿童的浓厚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六一”前夕,全省各级妇联充分利用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 引导少年儿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听党话, 跟党走。省妇联联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关工委等部门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10名“新时代好少年”。德阳市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强自立、创新创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二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妇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 “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省妇联在攀枝花市举办了“书香飘万家”——2018年四川省妇联家庭亲子阅读走进攀枝花活动。省早教协会举办了“书香天府·我读我秀”绘本亲子阅读大赛。宜宾市、泸州市等地举办了“童心向党·我读我秀”“书香满家·亲子悦读”等主题活动,让广大家长和儿童感受到了阅读的快乐与魅力,培养了孩子的阅读习惯,引导广大家庭逐步树立和形成了“阅读从娃娃抓起,从家庭做起”的理念与意识。成都市举办了儿童戏剧节、音乐节、爱心义卖等活动。资阳市举办了以“不忘初心·在传承中前行”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少儿才艺大赛,让广大少年儿童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厚重的历史底蕴,放飞了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梦想的翅膀,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坚定文化自信,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勇于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担当精神。

三是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服务。省妇联采取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在21个示范家长学校开展了40多场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邀请专家学者按照《全国家庭教育大纲》要求,在“四川省妇联网上家长学校”开设了“天府家教微课堂”。“六一”期间,还组织1万多名“幸福使者”深入城乡社区、农家小院、街道楼幢、工厂企业、写字楼宇等宣讲家庭教育知识,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广元市开展了“守护初心·与爱同行”庆六一家庭教育讲座,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把高尚的价值追求和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传递给孩子,使孩子成为好家风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资阳市“幸福使者”通过寓情于理、寓教于乐的形式,讲授预防性侵、暑期安全等知识,发放《防性侵手册》《儿童防护手册》等宣传资料200余份,送去价值1000余元的文具用品。

四是真情帮扶留守困境儿童。继续推进“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省妇联联合省老促会、省工商联、省红十字会等筹集资金30余万元,为15所革命老区中小学留守儿童送去了排球、羽毛球、跳绳、书包等学习、生活用品。广安市在妇女儿童之家开展了“手牵手 心连心 爱伴留守儿童庆六一”活动。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安州区沸水镇举行了“2018六一节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内江市以“爱的陪伴—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心灵健康”为主题举办了特别晚会,展现了留守学校教师、爱心妈妈、志愿者、爱心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的关怀和陪伴。德阳市“岗校共建宇艳奖学金”连续4年累计投入10.57万元,关心帮助43名留守学生,使农村留守儿童在父母远离家乡外出务工的情况下,仍能深切感受到父母之爱、社会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