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绵阳市女摄影家协会五年工作总结

2017-05-05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绵阳市女摄影家协会五年工作总结

 

绵阳市女摄影家协会成立于2012年7月28日,在成立的同时就组建了绵阳市女摄影家协会“巾帼志愿者”队伍,现有会员190名。五年来,女摄志愿者们不仅在摄影上成绩显著,还用爱心和镜头为百姓和社会做了许多有益于的公益活动,得到了省上和市级各部门及社会广泛认可。连续4年蝉联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颁发的 “优秀摄影团队”荣誉称号,被省文明办表彰为全省100家优秀志愿者队伍。协会主席和女摄团队多次被《中国摄影报》、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和绵阳电视台采访报道。协会主席袁晓英作为特邀代表先后出席了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和绵阳市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

  一、用作品促进社会和谐

   2014年,女摄影家协会与市妇联、市精神文明办联合主办了“创幸福家庭晒我家幸福”摄影赛和摄影作品展。为确保摄影展的深度和广度,协会组织志愿者分为十个义务拍摄小分队,不辞辛苦深入各县(市、区)、村镇、机关、学校、医院、社区的家庭拍摄,精心筛选的题材、深刻挖掘的感人故事、主题鲜明、画面饱满的图片,使展出大获成功。影展在绵阳各地公开巡展了56天,每到一处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夸赞。四川省妇联主席吴旭参观影展后,对女摄影家协会用女性特有的视角和影展的方式,宣传文明幸福家庭、呼吁引导社会爱家庭爱岗位,积极构建和谐家庭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2015年2月,女摄团队再次与市妇联合作,义务拍摄采访了绵州巾帼“创业美、和谐美、家和美”等12颗星级人物,倡导妇女岗位建功立业、构建和谐幸福家庭,为绵阳建设积极作贡献。

2014年春节、2015年春节,女摄影家协会积极响应市政府勤俭热闹过春节的号召,先后两次与市住建局合作,举办了“2014·迎春人民公园摄影作品展”、“多彩绵阳---人民公园2015·迎春摄影作品展”。从不同角度反映和展示了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了市民节日文化生活,激发市民热爱生活、追求幸福。

二、用镜头助推家乡发展

2013年至2015年,市女摄影家协会与市旅游局三次联合举办“寻找绵阳最美景观”拍摄征稿和展览活动。在2013年,协会组织志愿者成立4个拍摄小组分赴各地拍摄,并将参评作品推荐到四川省旅游局、交通厅等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寻找四川100个最美景观拍摄点”参加评选,最终绵阳6个景观作品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绵阳也成为这次活动中唯一由非专业摄影人士拍摄“四川100个最美景观”的地区。2014年、2015年,该活动拓宽主题为“寻找绵阳最美景观暨特色人文摄影”征稿,许多摄影人怀揣感恩家乡的心情,不辞辛劳、起早摸黑、风餐露宿,深入绵阳各地寻找美景,两年中共征集到2500多幅作品,并连续两年与市旅游局联合在成都宽窄巷举办“到绵阳看不一样的风景”摄影展,召开记者招待会,把绵阳具有特色的美景和浓郁人文风情介绍到成都和全省。为宣传美丽绵阳、助推旅游发展、服务绵阳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市女摄影家协会还与涪城区杨家镇联合举办了“最美杨家”摄影赛和摄影展览,集中展示涪城区杨家镇在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生态产业的发展和农村社会发展,农民生活等“三农”建设的成果。2015年,协会又举办了绵阳市“乡村旅游摄影展”,有效展示了我市新农村建设巨大成就,有力推动了我市打造乡村旅游新产品、丰富旅游产业内涵。

2016年,在国安公司成立13年之际,协会还与国安公司联合举办了“国安舒适家温暖你我他”摄影大赛,除了用作品展示国安公司的成长历程,协会还组织会员和影友分别在绵阳宜家美国际家居广场和铁牛广场举行了宣传国安公司的快闪表演活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用爱心服务一方军民

2013年“八·一”节前夕,协会组织27名会员冒着酷暑到经开区消防中队开展摄影惠军慰问服务活动,为消防官兵义务拍摄标准照、军营生活照,并与官兵中的摄影爱好者进行摄影创作交流,让消防官兵度过了难忘的节日,增强了军民友谊。2014年1月和2017年1月2次组织十余名志愿者到平武徐塘乡、豆叩镇开展“摄影服务下乡村”活动,她们走村串户,为当地百姓义务拍摄新春全家福,用相机定格合农民家欢乐瞬间,并现场打印400余张照片免费赠送给当地群众,女摄会员还带着御寒物品到豆叩镇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2015年1月21日,组织协会志愿者到涪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摄影服务到特殊学校”活动,她们为150名孩子们送去了礼品,还现场拍摄“新年合家欢”并打印成彩照赠送给学生和家长,给孩子们留下童年温暖记忆。

四、用真心投身社会公益

2014年3月,市女摄影家协会志愿者们在拍摄市级文明家庭的活动中,获知梓潼县仙峰乡王小华及患病丈夫一起照顾病逝前夫瘫痪父亲、患糖尿病的母亲和86岁的祖母,以及悉心呵护3个同母异父儿女的感人故事。协会组织会员多次走近她家,拍摄王小华孝老爱亲感人图片,呼吁社会关注,帮助王小华前夫的瘫痪父亲、糖尿病母亲,以及患病丈夫获得了长期药品赞助,帮助三个小孩获得了学费赞助。在她们的宣传下,2014年5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王小华家庭“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协会志愿者们还几次募集6800元现金、衣物用品,以及为王小华一家拍摄的一张18吋全家福送到王小华手中,让这个多难家庭感受到温暖,走向了希望

2016年5月31日,协会副主席熊蓉带领10位会员与绵阳市女企业家协会的9位女企业家一起到梓潼县大新乡,参加了由梓潼县妇联、县文明办、县教委等部门主办,由大新乡政府和大新乡小学承办的“月亮船、留守情、童年梦”庆“六一”主题活动,与大新乡小学全体师生员工和留守儿童共同欢度节日。在活动现场,女摄影家协会会员用相机抓拍了活动的精彩瞬间,并重点给24名贫困留守儿童及家长(监护人)拍了合影,并现场打印、赠送照片。会员们还亲手将协会捐赠的新衣服送到24名贫困留守儿童的手中,女企业家协会捐赠了学习用品,确定了6名结对帮扶学生。这是在绵阳市妇联的领导下,协会首次与市女企业家协会联手,发挥女性社团组织和巾帼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开展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几年来,协会还多次组织巾帼志愿者,清理涪江边垃圾,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

2015年8月,市女摄影家协会与市水务局、环保局、河道管理局、涪城区水务局、水务集团联合启动了“保护母亲河 珍惜水资源”三江杯摄影展(赛)。在征稿拍摄的3个多月时间里,协会组织会员分5个拍摄组到涪江、安昌江、芙蓉溪及城区中小河流域、水务集团下属各单位,采拍三江水资源现状和保护水资源成果。共征集到水资源建设重点工程、河道湖面化现状、河堤绿化美化建设工程、城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河道日常管理、小河流域治理等系统地反映我市水资源保护、整治、自来水生产、水质监测把关等多个方面的1300多幅(组)作品。

  在2016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当天,举办了“保护母亲河 珍惜水资源”三江杯摄影展,展出了104幅优秀作品。通过摄影展积极倡议“保护母亲河 珍惜水资源”,号召市民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出席开展仪式,对女摄影家协会用镜头展示美丽绵阳,褒扬绵阳兴水利水建设,揭示三江治理中的痼疾,倡导市民参与保护母亲河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用摄影专业技能服务影友。

五年来,协会共举办摄影知识和摄影技术讲座共24次,组织会员和理事会到柬埔寨、老挝、霞浦、凉山、阿坝、绵阳市内各县等地采风12次,组织会员作品交流会6人次,从摄影创作基本方法到实战运用,通过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座和现场指导,开阔了会员和摄影爱好者的视野和思路,使会员和摄影爱好者的摄影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为了进一步推动绵阳摄影水平的整体提高,3年来协会还义务帮助481名影友统一在邮局办理了《中国摄影报》征订手续,为92名影友统一办理了《中国摄影报报友证》,为影友采风创作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在女摄影家协会这个平台上,一大批会员成长起来,一人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佳作连连。协会30多个会员的作品在《中国摄影家》、《中国摄影报》、《中国地理》、《四川画报》、《大众摄影》、《中国西部》、《上海航空》、《环球人文地理》发表;90多人次获上海国际影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人类贡献奖”、 阿联酋、法国、澳门、英国、土耳其、文化部、《国家地理》杂志“四川100个最美拍摄点”、四川省届展等省以上国际国内摄影奖;女摄影家协会工作得到了省上摄影界和社会各部门以及群众广泛认可,同时会员们也通过摄影技艺的提高和摄影创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实现了用镜头志愿服务社会、弘扬摄影文化的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