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省在外省川籍务工人员集中地建设妇女之家情况

2019-04-15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省委、省政府印发《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和《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以来,我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下发《关于印发<2019年关爱农民工“回家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妇知〔2018〕97号),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四川妇女十三大会议安排,充分发挥妇联“联”的优势,广泛深入实施关爱农民工“回家行动”,切实把党和政府以及“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底,四川省妇联、成都、泸州、广元、遂宁、内江、达州、资阳及下属区(县)妇联等,相继在外省川籍务工人员集中地建立了15个“妇女之家”,覆盖北京、深圳、昆明、杭州、嘉兴等地,在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建立“妇女之家”的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在外“妇女之家”主要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为在外女农民工、儿童提供技能培训、节日慰问、权益保障、心理健康咨询、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关爱和帮扶工作。其中,建立时间最长的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达州流动妇女之家,在法务、心理、成长、成才、婚姻家庭等方面为达州籍在深圳务工的妇女姐妹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下一步,省妇联将进一步深化“回家行动”常态化开展,突出抓好三件实事,进一步温暖妇女儿童人心。一是积极联合省卫健委、川籍女性农民工集中务工地妇联做好女性农民工健康服务工作,宣传、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女性农民工在务工地免费参加“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治疗。二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动员社会参与,筹集资金为贫困女性农民工购买一份健康保险。三是紧扣时间节点,开展关爱女性农民工、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系列活动。持续坚持党建带妇建,不断扩大对外出务工妇女的组织覆盖和活动覆盖,带领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继续推动外出务工妇女离乡不离“家”、流动不流失、服务不断档,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作用,使广大外出妇女在外出务工地和四川经济发展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创业成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