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以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带动妇联工作“同频共振”

2017-10-23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泸州市龙马潭区妇联立足本区拥有“自贸区、长江经济开发区、龙马潭区”三区和“区区合一”工作模式的独特区域特点,针对辖区妇女多元化需求,坚持以“联”字即联“三区”为抓手,以街镇“区域化”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制度建网、组织联网、人员聚网、工作活网”“四网+”妇联工作法,有效促进全区妇联工作“同频共振”,让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的温暖之家和坚强阵地。

一、基本情况

龙马潭区辖12个街镇,89个村(社区)。所有村(社区)均已经完成了妇代会改建妇联的工作,设妇联主席1名,由村(社区)“两委”中的女性成员担任;选举产生专兼职副主席2-4名,其中专职副主席共42名,兼职副主席共144名。全区共选出村(社区)妇联常委198人、执委711人。

二、做法及成效

  1. 制度建网,促规范运作。

     为积极推进全区妇联工作同频共振,着力强化“党建带妇建”,以“联”为抓手,积极协调推动制定“三区”妇联工作联席会制度;妇女组织组建制度;妇联组织班子配备制度;村社区妇联主席轮值工作制度;妇联组织阵地共享制度;妇联组织工作特色品牌等系列制度,有效地促进全区妇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组织联网,促全面覆盖。

    采取开门建妇联,横向向新建自贸区和长江经济开发区和女性集中的领域拓展建妇联组织;纵向向街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协会、专合社、楼栋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位建妇女组织。目前,全区已在两新组织、专合社、行业组织等建妇女组织196个,形成了一张密实的基层组织网,有效地实施了妇女组织全覆盖。

    人员聚网,促精英云集。

    通过建妇女组织,将女党代表、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女文明新风带头人、女公益事业热心人、女大学生村官、“两新组织”女负责人等1500余名巾帼精英吸聚到妇联组织领导班子中,兼任副主席、执委常委和执委,有效地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促进妇联干部队伍精英化。

  2. 工作活网,促特色品牌。

  3. 强阵地,实现资源共享。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共建的形式,对各级“妇女之家”等阵地提档升级,丰富阵地功能,实施精准服务、并引进社会组织等建立规范、致富、普惠、活动、服务之幸福和谐家。目前全区已打造高标准的各级示范性妇女儿童之家30余个,基本达到一区域一阵地,做到了优质资源共享共驻。

  4. 聚资源,实现项目推动。强化协作,协调整合区就业局、民政局、卫计局等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群团部门和社会资源近300万元项目资金,惠及数万妇女儿童。

  5. 重特色,打造妇联品牌。积极打造“龙马爱心妈妈”、龙马潭“女企业家微公益”、“关爱花蕾?守护天使”等一批公益关爱品牌,惠及困难留守儿童近千人。打造融入廉洁、平安、健康、文明等元素为一体的每年1次“家庭文化节”活动品牌,参与家庭近万个,助推全区幸福家庭建设;打造“龙马潭区巧手姐妹家”等服务妇女手工制作、种养殖业、电子商务等各类省市区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12个,惠及近万名妇女;

建平台,实现信息互动。一是建立“群”组织,依托互联网,形成以妇联微信、微博、公众号为主,各类“工作群”和“社交群”为辅的网络工作平台,构建新型的“服务网+联系网”网上妇联。二是建立“会”平台。各街镇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组织执委、妇女代表召开会议,充分了解妇女群众的需求,区域内妇女组织形成良性互通,实现了资源合、力量聚、服务融,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展特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