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党建妇建好榜样 民族团结格桑花——记阿坝州妇联执委、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副主席张慧玲

2017-11-17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她,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安多藏语,却是没有一点藏族血统的纯正汉族;她,只有高中文凭,却先后把三个女儿送进了重点大学;她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副主席,也是阿坝州妇联执委;她带领社区抓党建抓经济,也带领妇女提觉悟奔幸福--她就是生在藏区长在藏区的汉族大姐,是致力于民族团结和党建带妇建的阿坝州妇联执委、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副主席张慧玲。

说到张慧玲同志带领的唐克镇白河社区党支部,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踏实有力、掷地有声、持之以恒的基层党建工作和整齐厚实的政治理论学习笔记。自学时他们手抄《党章》,手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时,每一堂课他们都让每一位班子成员甚至普通党员分节、分段诵读《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为的是让人人参与、时时专注,提高党的理论学习效率和实质效果。因他们党建工作的踏实有力,若尔盖县2017年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选在白河社区召开,她本人也被评为若尔盖县2017年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来自基层的她光荣当选为阿坝州妇联执委。

在全力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张慧玲同志积极推进“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她积极支持妇联工作,让“妇女半边天”不仅在服务对象上,更是在服务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她将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团结在党支部周围,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几经周折、千辛万苦地为社区争取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资金,以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老百姓入股、定期分红的模式经营,将一百多万的合作社打造起来,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她以党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又以党建带妇建的形式,带领社区妇女群众积极参与致富,有力促进社区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一是利用唐克镇九曲黄河第一湾旅游资源,鼓励社区在家妇女手工绣十字绣、纳鞋底、编织毛线拖鞋等,由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妇联出面,拿到本社区妇女致富带头人之一仁青大姐经营的唐克大酒店大厅,向城里来的高端游客出售,完美地将旅游、手工二者结合,受到内地高端客户的欢迎,为社区妇女群众增收致富创设门路。二是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在本社区举办以中餐、厨艺、酒店服务等为内容的乡村旅游培训,在做好服务本社区居民的同时,将培训面辐射到唐克镇其他村具有学习意愿的牧民,先后为当地各民族老百姓开设3批培训班,共178人受训,其中2/3以上为妇女同志。三是充分挖掘社区内部妇女会做牦牛肉干的技艺,组织内部学习交流,免费传授制作技艺。2016至2017年,举办各种手工技术交流会37次,参加人数达270人次。

为将基层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和社区“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张慧玲同志率先垂范,以党支部书记的名义大力支持社区妇联成立白河社区爱心调解巾帼志愿服务队,并以身作则成为其中的志愿者。

近年来,随着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新矛盾新问题也层出不穷。面对这种状况,白河社区爱心调解巾帼志愿者们主动作为,积极为政府排忧解难。唐克镇集镇街边停车位划线、《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市政建设修路、棚户区改造等工程施工过程中都有以张慧玲同志为首的白河社区爱心调解巾帼志愿者们柔和而又坚定的忙碌身影,在市政建设道路施工过程中,她们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和沿街商铺做出眼前利益的暂时让步,激动非理性情绪得以化解,群众慢慢理解了“今年的泥泞之路是为了明年的康庄大道”、“暂时的不便是为了长远的方便”。

藏区普遍意义的行政村和社区是以单一的藏民族世代聚居为主,有着知根知底以及天然亲密度高的优势,较为方便进行村民委员会等的群众自治管理。但像白河社区这样处在藏区,居民却以汉族为主,藏、羌、回、傣、土家等多民族杂居的弱势新社区,没有集体经济,没有草场,居民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其居民因谋生从商等需要从内地全省各地甚至外省多地陆续前来慢慢定居在唐克,居民之间天然的亲密度相对欠缺,群众自治组织的管理难度也相对增大,但张慧玲同志攻坚克难,举重若轻,她总是以“努力将一碗水端平”的工作作风不断规范着白河社区各项管理,她还充分将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妇联活动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三八”妇女节趣味活动、中秋节联谊、重阳节慰问等活动,她还成立白河社区“手牵手母女微信群”,组织社区母亲们携各自女儿进群,既营造了妇女儿童维权宣传氛围,也增进了社区居民间的感情交流。

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贤惠的女人”,如果我们这里说“这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女支部书记背后有一个温文尔雅、通情达理的好丈夫”,一点也不为过。自从担任社区支部书记的那一天起,张慧玲同志就一心扑在工作上,总是日以夜继地为白河社区的老百姓忙碌着,几乎顾不上家庭,但温文尔雅、通情达理的丈夫陈医生总是毫无怨言地将家打理得周到细致。陈医生是外省人,24年前来到唐克经营个体诊所,凭借其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深受牧民群众欢迎,他的事业现在已发展到两个药店、一个诊所的规模。

张慧玲笑着说:“如果说我担任社区支部书记之前最大的工作和贡献是什么,那就是为陈医生担任藏汉双语翻译,把藏族牧民群众陈述的病情症状完整地叙述给陈医生,再把陈医生的医嘱清楚地转述给病人,使医患关系和诊疗质量不因语言障碍打折扣。”

张慧玲总是说:“人要学会感恩并回馈社会,没有唐克当地众多藏族牧民患者年复一年的信任就没有丈夫诊所的今天。”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04年起,夫妇俩为唐克镇每个村3户困难户免费诊疗到现在,从未间断(注:夫妇俩在唐克镇现有6村1社的基础上将唐克索格藏寺和白河牧场也纳入免费诊疗范围)。

无论在家庭还是社区,张慧玲都总是不忘对家人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和感恩回馈教育,她以朴实的语言告诉三个女儿:“你们没有藏族血统,但无论你们今后有多大出息,都不能忘了是若尔盖草原养育了你们,为什么这么说,如果没有唐克镇的广大藏族牧民群众多年如一日的信任,就没有父母药店和诊所的收入,而你们又是拿着父母的收入去念书的,所以就叫是若尔盖草原,是唐克藏族牧民群众养育了你们,你们要回馈草原,报答藏族同胞!”

三个女儿也都懂事听话,每逢寒暑假都会跟着母亲去草原,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母亲也会刻意告诉她们由于全球变暖和牧民自身的原因,草原正一点一点遭受沙化的侵袭,环境保护和生态维持迫在眉睫。在张慧玲的影响下,四川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的二女儿考上了中科院生态学硕士研究生,当有人问起为什么选这个专业时,女儿说:“母亲没有念过多少书,但从小她就不让我们用塑料袋,受母亲的熏陶,我选择生态学,想为治理草原沙化献出我毕生的精力。”这就是教育,是这样的朴实,又是这样的伟大,是言传身教,是深深熏陶......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觉悟与善心,实干与坚守,张慧玲同志才修身、齐家、治社区,全力推进着白河社区“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各项工作,不仅干党建大事,也干妇建细事,总之,她在尽己所能地带领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妇联为若尔盖唐克草原白河社区各族居民办着实实在在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