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深化改革注重实效 激发妇联组织新活力--剑阁县妇联

2017-12-29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近年来,剑阁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 自觉行动、务实前行、开拓创新,将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部署在剑阁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过程中落地见效,形成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着力一个“改”字,夯实妇联基层组织基础。

剑阁县辖57个乡镇,543个村,36个社区。2016年,结合全县乡镇、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县妇联制定了“借势借力,稳妥推进乡镇妇联换届,着力开展村(社区)‘会改联’”的总体原则,确保乡镇妇联实现稳妥换届,村(社区)顺利实现‘会改联’”。一是摸清家底,试点先行。2016年年初,县妇联协商县委组织部,依托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摸底调查,开展乡镇、村级妇联组织建设、班子及执委构成等方面开展调研。县妇联主席亲自带队分别到城北镇、普安镇、北庙乡等乡镇召开有各界妇女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紧紧围绕“如何激发妇联组织活力”这一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为全县乡镇妇联换届和村(社区)“会改联”打下基础。2016年4月,县妇联又协商县委组织部,联合组织、编办、团委、政研室等部门单位一起,在城北镇民主村进行为期一周的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包括县妇联在内的有关部门参与,共同编制了《民主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手册》中,结合有关群团改革精神要求,制定了村(社区)《妇联主席权责清单》。2016年10月,县妇联将民主村纳入全县村(社区)“会改联”试点村,先行完成民主村“会改联”。二是由点及面,统筹推进。在充分总结民主村“会改联”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12,剑阁县妇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12月16日,剑阁县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暨村妇代会改建工作。要求各乡镇因地制宜制定改建工作实施方案,对辖区内的优秀妇女建档,实行优中选优的原则,积极吸纳素质好、能力强、威信高的优秀妇女进行乡镇及村(社区)妇联班子和执委中。各乡镇配备了主席1名(由党委委员中的女性担任),专职副主席1 名,挂、兼职副主席若干名,执委15—30名(含主席、副主席)。各村(社区)妇联配备了专职主席1名,由村(社区)“两委”中女性成员担任;兼、挂职副主席各1名,执委人数10—15名。全县村(社区)“会改联”于2017年3月全面完成。三是落实经费保障,护航工作开展。全县各级妇联专项工作经费按照辖区内妇女儿童人口总数,以每人每年1元的标准纳入县妇联年初财政预算,各乡镇妇联工作经费每年列支不少于2万元。村(社区)妇联主席工资在村(社区)两委工资预算中列支。确保实现了5个100%,即村(社区)妇代会100%改建成村妇联,村(社区)妇联主席 100%进两委,基层妇联组织100% 有工作经费,村(社区)妇联主席工资待遇100% 解决,妇女儿童之家100% 覆盖到村(社区)。

二、依托一个“带”字,党建带妇建共融共享共建。

我们立足全县妇联工作实际,明确了要抓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就必须要紧紧依托党的建设,借势借力,以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打好“合力牌”共融共享共建。一是全面推行“三张清单”,不断强化党建带妇建责任落地。县委以学习清单强化抓党建带妇建主业意识,以责任清单加大抓党建带妇建责任落实,以绩效清单完善抓党建带妇建考评机制。制定出台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群团工作等13项主要职责。建立定期工作汇报制度,县妇联主席每月、每季度定期分别向组织部长、县委书记汇报工作;乡镇党委书记定期听取乡镇妇联工作汇报,研究妇联工作。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定时定向对妇建工作进行评价。二是妇建服务党建,增强基层组织建设凝聚力。全县有57个乡镇妇联组织,579个村(社区)妇联及195个“两新”领域妇女组织。建有543个“妇女之家”、36个“妇女儿童之家”和1个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采取分区域、行业、群体把妇女组织建到村(社区)、工业园区、两新组织等,加强以各级妇联为“核心组织”的基层妇联组织网络体系建设。延伸服务手臂,成立女子民兵连、家庭教育指导站等,构建了“妇联+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服务体系,形成服务链条,提高了妇联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妇联工作正常高效运转,增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凝聚力,切实服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三、突出一个“和”字,强化“妇女之家”阵地建设。

发挥基层阵地作用,指导各乡镇和村(社区)妇联将“妇女之家”建设向各领域延伸,切实做到哪里妇女群众集中,就把“妇女之家”建到哪里,把妇女工作做到哪里。一是探索基层妇联与其他基层群团组织资源整合、协同发力的服务模式。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培育扶持专业类、公益类、服务类女性社会组织,加强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如成立了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理妇联、工会、团委、科协等有关的业务,工作经费由群团部门分担。与团县委一起组织开展青年交友联谊会活动,为单身男女青年架起友谊的桥梁,让相聚在剑阁、工作在剑阁、发展在剑阁。截止今年,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已有男女青年找到幸福的归宿。与团委、剑门关景区等部门联合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法定节假日期间服务景区、服务游客。二是利用“妇女之家”开展权益讲座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各乡镇利用“妇女之家”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普法讲座共120余场,1500余名妇女参加,大力营造男女平等的和谐社会氛围。三是精准对接妇女需求不断提高“妇女之家”服务水平。在“妇女之家”建立和完善全县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两癌”妇女、女性人才等相关工作台帐和数据库。近年来,结对100余户贫困家庭,直接或间接联系发放慰问物资和现金近150余万元,切实让贫困妇女感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