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联四创”构建区域化组织设置新格局-——泸州市江阳区妇联

2017-12-29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泸州市江阳区妇联以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为切入点,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妇建创新,通过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全面铺开,系统集成,形成了具有江阳特色的基层妇联组织“四联四强”(组织联建强属性、人员联管强队伍、阵地联用强功能、活动联办强服务)工作机制,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比较松散的女性组织联系成为紧密型的共同体。

一、组织联建,创新设置模式。区妇联紧紧依托区域化党建优势,在镇街、村(社区)两个层面和纵横两个方面,扩大妇联组织覆盖率,构建以区妇联为核心、各种女性团体和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的“1+N”互联互通的妇联组织网络。在镇街,纵向把辖区内所有妇联组织纳入区域化镇街妇联组织体系,横向重点拓展到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工业园区、行业市场、商务楼宇等,实行地域联建。目前已建成“妇女之家”140个。特别是在分水油纸伞厂、况场劳保手套协会、智博地产公司等建设“妇女之家”,形成辖区内不分行政级别、不分行业、不分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网络体系。在村(社区),妇联组织纵向延伸到居民网格楼栋、妇女小组、妇女信息员等妇女生活最小单元,探索建立若干“微家”,横向重点拓展辖区内文体团队、女性社会组织、合作组织、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巾帼文明岗、兴趣组织、联谊组织、流动妇女、自由职业妇女等新群体妇女组织。

二、人员联管,创新队伍建设。区妇联坚持妇联主席联管、班子联建和干部联用,对基层妇联专兼职干部“联管共促”。一是选优配强街道、社区(村)妇联带头人。确保每个街道有妇联主席,确保100%社区(村)两委班子中有女性,确保100%社区(村)妇联主席由两委班子成员担任。二是探索区域化妇联组织联建模式。打破地域、行业、身份和体制的局限,吸纳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代表担任街道、社区兼职副主席、执委,参与妇联工作。在社区,率先探索了聘任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的做法,聘任了一批拥有20名以上妇女的团队负责人担任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在农村,按照“全员培训、全域动员、全程督导、全面完成”原则,于2017年率先在全市启动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截至2017年4月初,18个镇街辖区的140个村(社区)通过规范流程、依章办事、民主推选,共选举产生主席140人、副主席291人、执委1410人,村两委中女性占比34.4%,社区两委中女性占比60.5%。

三、阵地联用,创新场所功能。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以创建示范市级“妇女之家”为载体,做实做强“妇女之家”,并借助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覆盖全、面积大、标准高的优势,以全区140个社区(村)“妇女之家”为基础,在每个片区选择市级示范“妇女之家”,进行提档升级。即在党员活动中心内建设不少于20平方米的妇女专属服务阵地,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用于妇女儿童活动场地不低于20%,并在装修风格和功能定位上凸显女性特色,使之成为体现妇联工作的展示台、联系妇女群众的人气场和服务妇女群众的聚集地。在暂时不具备设置妇女专属活动阵地条件的场所,探索“共建共用”“他建共用”等方式保证妇女群众“有处可去”。近年来,全区还争取省市妇联各类公益项目落户江阳,先后投入资金150万余元建成10个省、市“妇女儿童之家”,为广大女性提供了交心谈心、文化休闲、培训提升的场所。

四、活动联办,创新服务方式。区妇联积极探索在区域内联合各单位、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知心妈妈团为广大家庭提供专业、便利、有效的婚姻家庭指导服务;动员相关社会组织、家政企业、社区妇女组织积极参与全市妇女儿童公共服务采买,促进活动项目化。通过活动联办,对2万名城乡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对全区70岁以上独居贫困妇女和困境儿童摸底建档、实施帮扶,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物资价值249万元,关爱各类困境妇女儿童3万余人。联合部门力量推进财政贴息妇女小额贷款,为千余名妇女提供创业启动资金,辐射带动1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为广大妇女及家庭增收拓宽了渠道。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春风送岗位”妇女专场招聘会12场,提供就业岗位5320个,全区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达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