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瞧!这里妇联改建热火朝天、亮点纷呈!

2018-01-30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四川省妇联改革方案》要求,2017年5月—12月,阿坝州妇联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经党组研究,决定在马尔康市、红原县、理县、金川县全覆盖开展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截至12月底,4县(市)共59个乡镇妇联全面完成了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选举出乡镇妇联主席57名、副主席60名、兼职副主席119名、执委619名。改建过程热火朝天、亮点纷呈

坚持区域化党建带妇建

4县在开展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中积极汇报,主动争取同级党委支持,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协调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改建方案均与县(市)委办或组织部联合行文下发,促使各乡镇对改建工作引起高度重视;成立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由县(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任组长,县(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妇联主席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乡镇妇联主席均由同级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女性领导兼任;新任基层妇联干部培训均纳入本县组织部、党校的培训计划,在党委的支持下更专业、更系统、更全面地开展基层妇联干部全覆盖初任培训。

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改建

红原县妇联针对牧区妇女参政议政意识淡薄、部分妇女家庭地位不高参选难等问题,在选举工作开展前召开红原县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宣传大会,不仅组织妇女参会,还要求各户的男同志也来参会,会上重点宣传了男女平等、妇女参政议政的权利等,让男同志转变思想,积极支持家里的妇女来参选。牧区妇女文化水平普遍偏低,部分人不识汉字、不懂汉语,针对这一难题,选举中,红原县妇联创新将选举办法、选票等资料译为藏文,再用藏汉双语的形式向妇女代表讲解,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金川县妇联打破行业分割,延伸妇联工作手臂,积极在区域内已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建立妇联组织,实行组织联网,拓展妇联组织,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引领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为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夯实国家政权的根基作贡献。

理县妇联加强乡镇妇联阵地建设,树立示范“妇女儿童之家”,使基层妇联组织活起来,转起来。县妇联把县级财政有限的工作经费实行了以奖代补的运行机制,从26万元工作经费中拿出6.5万元作为以奖代补的工作经费,奖励工作突出的乡镇用于打造示范妇女儿童之家的补助经费,促进工作开展。通过改革,全县建立了26个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各类活动,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参与和共享改革成果。

马尔康市妇联注重优化妇联班子队伍。打破身份界限,广泛吸纳辖区内热心妇女工作、在妇女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妇女代表,如巾帼致富能手、女大学生、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退休党群工作者、熟悉心理咨询、法律知识和家庭教育等专家吸纳到乡镇妇联队伍中来担任兼职副主席、执委,扩大体制外妇女进入班子和执委的比例,壮大工作力量,有效解决了妇联工作力量的“倒金字塔”问题。

坚持督导跟进边改边学

作为试点县改革,改革过程也是学习积累的过程,4县在开展改建中,主动学习政策、结合本县实际研究方案,州妇联多次深入4县关心指导改建工作。2018年1月16日至22日,由州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英为组长的督导组先后赴马尔康市、理县、红原县、金川县开展乡镇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总结验收,查漏补缺,同时将好的经验总结提炼,将在2018年改建县进行推广。

改革正在进行,姐妹们还需继续努力!2018年是我州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的关键年,9个县妇联将全面完成改建任务,阿坝州妇联将继续深化妇联组织改革,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带领各级妇联组织再接再厉,不断创新,通过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汇聚优秀女性,将基层妇联组织打造成“温暖之家”和“坚强阵地”,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