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眉山市东坡区创新“1368”妇儿之家建设模式

2018-06-05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2018年以来,东坡区妇联在该区31个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着力实施“东坡妈妈家”项目,创新“1368”模式,大力推进全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

一是党政主导,给力“东坡妈妈家”。东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区委书记孙剑专门就妇儿之家建设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追求实用、整体谋划、分类分批次实施”重要批示,为妇儿之家建设指明了方向。区委、区政府将妇儿之家建设纳入了全区2018年民生工程重要内容,财政、妇联等部门安排妇儿之家专项建设资金150万元,为妇儿之家提供了政策和财力支持。

二是部门联动,助力“东坡妈妈家”。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全区妇儿之家建设。区委组织部、区妇联统一规划,在新建村、社级阵地预留不少于30平方米用于建设妇儿之家。团区委充分整合乡村青少年宫、“童伴计划”、留守儿童之家等资源,利用村、社区阵地和师资优势,开展乡村青少年活动。区科协让科普E站、乡村科普学院等资源,在村、社区妇儿之家得以安“家”。目前,全区已打造完成18个示范妇儿之家。

三是创新“1368”建设模式,活力“东坡妈妈家”。东坡区“1368”建设妇儿之家模式即为1次实地评估“找家”、3种模式集中“建家”、6个统一标准“兴家”、8有目标实现“富家”。1次实地评估“找家”,即在各村、社区自主申报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按照场地面积、活动设备、安全隐患、当地巾帼力量、覆盖半径人口等标准,对前期申报的73个村、社区妇儿之家进行1次实地走访调查和评估,并确定62个符合建“家”的村、社区。3种模式集中“建家”,即在条件成熟的秦家镇新四村、土地乡永光村等地,新建示范妇儿之家18个;在思蒙镇镇南村、通惠街道先锋社区,利用阅览室、会议室等,改建妇儿之家34个;与团区委、区科协、市救助站等部门,在三苏镇陈沟村、复盛乡观盛村,共建妇儿之家10个,以3种模式分步骤完成“建家”工作。6个统一标准“兴家”,即按照“六个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妇儿之家。区妇联对120名妇儿之家骨干教师统一开展培训,并委托第三方对今年确定的62个妇儿之家进行统一课程设计和活动开展指导,为每个妇儿之家制作统一标识。建立“东坡妇儿之家项目群”,在每个妇儿之家安装摄像头,统一实施远程管理。区妇联还统一安排经费,用于妇儿之家购买物资及开展活动,委托第三方开发制定《全区妇儿之家统一考核标准》,为妇儿之家规范运营提供了制度保障。8有目标实现“富家”,通过前期精心宣传准备,深受妇女儿童喜欢的手工制作、美食、绘画、广场舞等主题活动,丰富了广大农村妇女儿童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实施“东坡妈妈家”项目,品牌效应凸现,全区妇儿之家建设“8有”目标(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有品牌)已初步实现。

东坡区将按照“1368”建设模式,力争在2020年前建成规范化、标准化村、社区妇儿之家达到95%以上,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更好更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