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省妇联调研组赴甘洛指导“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

2019-09-20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9月17日至19日,省妇联副主席张怀青带领联络部和离退处同志到甘洛对“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进行调研督导。调研组分二路开展工作,先后深入15个乡镇的17个村,通过入户查看,与妇女群众就“洁美家庭”建设深入交流,与驻村帮扶队员和乡镇、村干部深入沟通有关情况,与县委主要领导和分管常委充分交换意见,对甘洛县的巾帼行动计划进行全面了解和深入指导。

目前,甘洛县“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推进实施较为顺利:一是党政重视,认识到位。县委主要领导结合实际亲自安排部署和落实,并以身作则,经常深入联系的帮扶户,督促指导洁美家庭建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整体上各项工作均按照甘洛县领导小组制定的工作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有序推进。三是由县财政投入227万元,以每村一万元的标准建“新风超市”,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将“洁美家庭”建设情况,通过评比打分换算为新风超市的兑换券,建立起有效的激励和引导机制,推动洁美家庭创建持续开展,受到群众欢迎。

针对本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张怀青就下一步工作指出:一是要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洁美家庭创建力度,要充分发挥三支队伍力量和驻村帮扶队的力量,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二是要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对开展的活动加快物资兑现力度,继续引导广大群众的创建积极性。三是要针对乡镇妇联主席、村妇联执委和三支队伍及志愿者的实际情况细化培训方案,加快工作节奏,搞好分层分类培训,把“树新风助脱贫”的工作讲明白、讲透彻,把洁美家庭创建的要求讲清楚、讲具体,不断提高巾帼行动计划的工作水平。四是要均衡推进巾帼行动计划,防止灯下黑,洁美家庭建设的知晓度和参评率要达标。五是加大对“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的宣传,更显著、清晰的亮出洁美家庭创建标识,让老百姓一目了然,密切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强化感恩教育。

调研组还发现了一位女性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典型:阿嘎乡的彝族妇女马小燕,她通过政府支持土地流转的方式,规模化种植绿色蔬菜,带领当地彝族妇女脱贫奔小康,目前她建立的公司已成为“盒马鲜生”的供应商。通过与马小燕和当地妇女群众的交流,她们觉得要把洁美家庭创建和推动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同步开展,当地妇女在经济收入提高的同时,也带来观念、意识的转变,对干净的环境卫生、整洁的家务收拾和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也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