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成都市武侯区妇联探索实践“1+13+N”维权工作模式

2019-02-26 00:00:00| 发布者: 万娟1|来自:

 武侯区妇联积极创新与转型,探索实践“1+13+N”妇联工作模式,进一步在健全和促进妇女各项平等权益落实的保障机制上改革创新,在改革创新中切实增强群众观点和赋权妇女观点,让妇女群众真实感受到妇联改革的成效,有更多的获得感。主要做法:

 一、把握优势,创新改革,创新探索“1+13+N”妇联维权工作模式

 妇联组织既是党的群众工作机构,又是政府性别平等部门,兼具政党性、政府性和社会性三重属性, 承担了大量管理职能,在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工作中,创新探索以区妇联为核心,以13个街道为依托,以全区区级部门、社区、两新组织和辖区单位为载体的“1+13+N”妇联维权工作模式。

 (一)探索组织建设新模式。一是以区妇联为核心,全区同频共建。全面实现100%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实现社区 “两委”班子中100%有女性、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社区妇联主席工资待遇100%解决、基层妇联组织100%有工作经费、“妇女儿童之家”100%覆盖到社区6个100%目标,我们构建以妇联组织为“核心组织”的“1+13+N”模式(“1”即妇联为核心,“13”即13个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为基础,“N”即22个区级部门、87个社区和新领域、新群体、新组织为依托),“1+13+N”妇联组织体系,通过妇联改建,选配专兼职主席副主席、执委,吸纳优秀妇女群众加入妇联工作行列,形成妇联工作强大的合力。二是以街道妇联为基础,区域内外互动。一方面强化外部助推,街道妇联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专业园区、专业市场等区域性党组织统筹选派“党建+妇建”指导员200余人,指导建立各级妇联组织。另一方面强化内部推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通过加强思想引导、培养骨干、涵养组建条件等,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妇联工作的内生动力。比如大合仓商圈妇联,使党建和妇建在工作内容和工作空间上紧密结合,形成了“一盘棋、一条心、一张网”的街道妇联工作新模式。三是以相近相邻为切入,组织设置共联。打破行政隶属、身份限制和行业分割,探索“社区联建” “产业联建”“区域联建”等多种方式,纵向把妇联组织触角延伸到社区院落、居民网格、兴趣小组等最小单位,横向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专业园区等新领域、新群体、新组织拓展。

(二)改革构建“四级联动”机制。一是构建“四级联动”机制。在全面推进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中,我们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构建“四级联动”机制(区级+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形成目标联定、阵地联建、经费联筹、活动联办和成果共享的“四联动一共享”工作格局。二是高标准打造“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一方面按照“五有”标准和“七个到位”要求,通过完善功能,强化服务,积极创建全国、省、市级“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示范基地;另一方面构建“枢纽型”工作体系,围绕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以社区党委为引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自治组织和文体队伍等社会组织,让其承担和参与“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的社会公共服务,形成了“枢纽型”大群团工作体系。三是建立妇建项目库总揽全局。建立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的活动联办模式,积极将市、区妇联“三大行动”各类项目入驻“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将其纳入“三大行动”项目库进行统揽,通过街道(社区)妇联组织+社会组织各司其职、共同服务。第四是推进“三大行动”参与多元化。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妇联组织、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志愿队伍、社区居民“八方参与”机制,采用“妇工+社工+义工”方式,搭建互联互动平台,分类开展妇女儿童服务。

 二、精准对接,积极推动,实现新时代妇联工作的转型升级

  我们在“1+13+N”维权工作模式下,除了接待来访妇女群众、接听妇女群众来电、人民陪审员参与等传统维权模式外,成立了武侯区首个家事调解委员会,精心打造“蓉姐对你说”维权品牌,利用“青薇工作室”为白领女性提供维权服务。

 (一)成立武侯区首个家事调解委员会。一是成立专家资源库。武侯区家事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由辖区街道分管副书记担任,委员会成员由各社区从事妇联工作的同志组成,同时聘请中国艺博父母学院院长、教育总监、“蓉姐对你说”工作室退休法官、王嬢减压室咨询师、法之识律师事务所资深女律师等专家组成家事调解委员会专家库。二是明确职能职责。家事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职责:调解化解家庭夫妻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为如何建立家庭和谐关系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法律意见。三是开展维权活动。今年4月24日下午,我们接到市妇联关于给卢玉芝提供帮助的函后,立即与属地的玉林街道办事处电信路社区妇联主席及社区网格员、工作人员,了解到卢玉芝长期受家暴,经街道、社区和警方的多次调解无效,坚决要求离婚,于是,我们将此事提交到家事调解委员会,拟请专业律师给予帮助,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卢玉芝表示满意。红牌楼街道太平社区开展了“调家事?解亲忧”活动,家调会专家现场讲授家庭和谐专题讲座,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余起,发放宣传资料150份。簇锦街道团结社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晋阳街道晋阳社区等社区先后开展摆家事?讲国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送法进社区”活动30多场次,法律工作者针对妇女权益保护及法律救济方式,就妇女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广大妇女一致表示,妇女维权知识讲座非常必要及时,普法学法,使妇女姐妹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妇女的法律素质、维权意识和自身的维权能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二)精心打造“蓉姐对你说”维权品牌。一是建立“四位一体”机制。我们按照市妇联的要求,积极探索信访接待、婚姻调适、个案维权和心理疏导“四位一体”的妇女维权服务机制,整合资源,着力打造最具成都特色的“蓉姐对你说”妇女维权品牌,成为姐妹们谈心的港湾,普法的课堂,维权的平台。二是标准化打造点位。锦城社区阳光伞工作室是市、区妇联确定的四个点位之一,面积100平方米,工作室营造了温馨的环境,墙面刷成了谈谈的黄色和蓝色,挂上了蕾丝的窗帘,添置了沙发、茶几,书柜、办公桌椅、沙盘,装饰工艺品等,摆放了绿色植物,上墙了“蓉姐对你说”Logo、组织架构、工作制度、服务内容等,阳光伞工作室由专业律师团队、院落妇女专干、巾帼志愿者、心理医生共12人组成。三是依法维护权益。“蓉姐”通过倾心的述说,引导人们理性对待人生挫折,智慧经营婚姻家庭,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服务内容包括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援助申请、心理疏导减压、法律咨询、政策法规解答及宣传、交心谈心等。比如锦城社区阳光伞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开展法律宣传活动5次,法律咨询40 人次,累计调解各类纠纷30起,调解成功率100%。

(三)利用“青薇工作室”为白领女性提供维权服务。一是设立工作室。我们充分利用商圈、楼宇、双创中心等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的契机,以党建带妇建为原则,将妇联元素加入其中,分别在簇锦街道大合仓、跳伞塔街道红领空间、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等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青薇工作室”,为白领女性适时提供家庭教育、心理、维权等咨询,解答婚恋困惑,帮助女性经营美好家庭,搭建幸福生活平台。二是专家挂帅。工作室由亲子教育专家、侯区妇联家庭教育特聘专家中国艺博父母学院成都分院首席讲师国际家庭教育行业协会认证讲师国际职业培训师行业协会认证讲师中国家校合作教育指导师吴青薇老师主持。三是强化服务。白领女性可以通过关注武侯区妇联微信公众号“武侯姐妹”进行预约,与专家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沟通。“青薇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求职活动、健康体检、皮肤护理、插花、绘画等活动10余次,受到职场女性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