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自贡市妇联“护航成长 紫薇花蕾”儿童保护情景剧项目助力保护儿童

2019-09-26 00:00:00| 发布者: 万娟1|来自:

一、项目背景

2018年,为了保护儿童,使他们远离性侵害,自贡市妇联将儿童保护的关口前移,联合市检察院、市教体局联合开发了“护航成长 紫薇花蕾”儿童保护情景剧。该剧以幼儿园至小学低龄段的儿童作为目标人群,寓教于乐,将儿童自我保护特别是预防性侵的知识融入情景剧中,有效促进全社会形成对儿童保护的共识和网络。

二、实施过程

(一)创新工作思路。项目针对低年龄段儿童的认知能力,确定以小朋友们熟悉的小红帽、大灰狼、小白兔、独角兽等动画形象为基础,通过人偶情景剧演绎教会小朋友哪些是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部位、遇到坏人怎么办、怎样寻求帮助等知识;编写了《小红帽》《独角兽的角不能摸》、《上当受骗的小白兔》《米奇的领悟》等4幕人偶情景剧本;针对故事主角声线、配乐进行优化调整,同时邀请国家级专业演员进行角色配音,确保情景剧音频质量;对“独角兽”、“山羊爷爷”、“大灰狼”、“小白兔”等剧中角色的13套演出人偶服进行量身定制,提升情景剧的演出质量和观感;剧中设计了太白华阳龙为原型的恐龙卡通形象“龙龙”作为代言人,突出了自贡“恐龙文化”元素,深得小朋友们的喜爱。

(二)撬动社会力量。自贡市妇联与市检察院、市教育体育局部门联动共同开展“护航成长 紫薇花蕾”儿童保护情景剧项目。该剧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由自贡市灵犀义工联合会承接项目。前期巡演的演职人员来自自贡市“巾帼文明岗”团队——大安区人民检察院“龙情微笑护航团”的检察官。项目方还发挥义工群体力量,邀请舞蹈、话剧、舞美等专业老师对情景剧进行指导,提高情景剧的演出质量。

(三)增强巡演实效。在实地巡演中,采用了“表演+互动”的方式进行,孩子们在每观看一幕情景剧以后,都围绕如何自我保护设置参与互动提问,比如“外出应该走大路还是僻静的小路”“安全和生命怎样排序”等问题。通过邀请孩子现场回答、发放礼物及法治宣传小知识卡片等,呼吁小朋友们做尊法、守法的小公民的同时加强自我保护。在每场巡演中,还邀请老师、家长等共同观看,借此进一步提升家长、学校、社会各方的保护意识,携手加强对儿童关注与关爱,让每一个花蕾都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家庭都幸福安康,让社会更加和谐。

(四)多维宣传推广。项目同步开发了钥匙扣、书签、抱枕、杯子等情景剧系列周边产品,在现场巡演时发放,极大提升了情景剧宣传效果。为扩大情景剧覆盖面,市妇联将情景剧打造成了情景动画片模式,刻录成光盘、U盘发放至基层妇联,并在自贡妇联网、市妇联“紫薇花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连续推送推广。同时,市妇联与市教育局、市文明办联合发文,以“开学第一课”为平台,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组织观看,常态化推进,实现全市适龄儿童全覆盖观看。

三、案例成效

自贡市“护航成长 紫薇花蕾”儿童保护情景剧自2018年4月正式巡演以来,通过现场人偶剧巡演、视频播放互动巡演、视频推送等方式,累计在全市学校、广场、儿童之家等儿童聚集地巡演播放200余场,覆盖儿童及家长约5万余人。通过部门联动,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务实履职,切实强化了儿童保护的责任意识,用好“开学第一课”“乡村少年宫”等平台和载体,形成联动合力,营造了共同推进儿童保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案例启示

(一)目标定位精准。紫薇花是自贡的市花,40万盐都少年儿童是需要全社会精心呵护的紫薇花蕾。首先我们将目标群体定位在幼儿园至小学低龄段的儿童,针对这一年龄段儿童的特点,将儿童自我保护特别是预防性侵的知识融入儿童喜欢的情景剧中,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宣传推进。

(二)注重资源整合。情景剧表演涉及到人、财、物等各方面的问题,“护航成长 紫薇花蕾”儿童保护情景剧项目撬动了市检察院、市教育局等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资源共同参与,以项目发包的方式让自贡本市的5A级社会组织自贡灵犀义工具体承接,让“巾帼文明岗”团队参与演出等,营造了社会联动合作、创新推进儿童保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得到了省、市领导及市级各部门的高度评价。本项目的运行被《中国妇女报》《四川法制网》、《自贡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

(三)提升社会效益。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现场实地巡演场次有限,难以覆盖到更多儿童。为此,自贡市妇联及时调整工作方式,采用“实地巡演或播放巡演+互动环节”的模式,增强体验感和宣传效果。同时巡演内容和视频制作成U盘、光盘发放到各区县、相关部门,多种宣传方式相结合,截止目前,覆盖人次已达预计的5倍左右。

(四)工作常态推广。预防儿童遭受性侵害工作是一个将儿童保护关口前移的常态化的工作。在情景剧第一次推广完成后,自贡市妇联要求全市各“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将情景剧作为定期放的一个宣传教育视频,让情景剧发挥最大的效用,同时要求各级妇联干部要主动对接整合资源,让全社会关心关注儿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