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自贡市沿滩区恒大绿洲社区妇联切实关爱妇女儿童

2019-10-09 00:00:00| 发布者: 万娟1|来自:

自贡市沿滩新城恒大绿洲社区成立于2013年,现有居民4000多户,10000余人,其中妇女儿童占60%以上。围绕社区“品质生活 幸福家园”目标,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能力,促进社区和谐,沿滩新城恒大绿洲社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社区治理。社区先后荣获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市“十佳品牌调解室”、市“十佳平安小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社区、市先进党组织、区文明单位、区五星级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等荣誉。

一、党建+妇建+社会组织,共建治理体系

社区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治理主体和治理内容存在多元化。为创新社区治理,恒大绿洲社区在工作人员仅有8人的情况下,创新工作举措,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是以党建带妇建。恒大绿洲社区社区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带妇建”的工作中,做到“党建”、“妇建”工作同步安排布署,同步检查落实,同步总结考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社区妇女儿童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以妇女带全体。通过社区妇联牵头发动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从而引导社区家庭积极支持社区工作,参与社区治理。

三是以资源带社会组织。恒大绿洲社区总体谋划,统筹各方资源,成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采取“外引内育”和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贴近群众、类型齐全、各具特色、公信力高的社会组织4个,成立11支艺术团,汇聚力量推进社区治理。

二、有法+有理+有情,促进社区和谐

化解社区矛盾是社区治理的关键环节,社区妇联积极整合利用好政法、教育等系统的市、区退休老干部资源,于2017年9月组建了社会组织“沿滩区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社区妇联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让该社会组织9名成员各自运用自身工作经验,为居民协调、解决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坚持抓早、抓小,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社区以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为主要抓手,通过依法办事,已化解矛盾纠纷48起,已调解46起,正在调解的2起,至今没有发生群众集访、非访等群体性事件。累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87人(次),做专题法治宣传报告4场,编辑法制宣传专刊5期,真正让法治进入社区,进入家庭,进入居民的心中。

三、调解+关爱+引领,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一是调解纠纷及时。近年来,社区整合妇联“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法院“党员法官工作室”等资源,积极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引导当事人通过依法诉讼解决了纷争,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如,2017年11月,社区调解处理了一对年轻夫妇的离婚纠纷,制止了男方的家庭暴力行为;2018年5月,社区指导一对老年夫妇依法维权,解决了困扰数月的麻将馆噪声扰民问题;2019年3月,社区协助2名妇女打官司获得胜诉,使过去难于解决的房屋漏水问题和搭建雨棚侵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二是关心关爱到位。通过在传统佳节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为困难群众捐款献爱心,购买社会组织免费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周末特长学习、免费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等,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困境妇女儿童送去关心关爱和温暖。

三是典型示范引领。通过开展好典型大家学、好载体大家享、好作品大家评等活动,开展社区“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活动、创建“24孝”故事走廊、法治文化长廊,开展“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并将好人好事制作成精美展板在小区展示,用身边的榜样感染小区居民,以好家风促好民风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