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妇联创新服务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19-10-09 00:00:00| 发布者: 万娟1|来自:

近年来,银江镇妇联为了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不断探索维权方式方法,把妇女维权工作纳入综合治理工作中去,与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相结合,坚持维权与服务并重,依法化解家庭暴力、邻里纠纷、婆媳关系等矛盾,积极营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社会氛围,促使我镇妇女维权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

一、构建基层网络,不断夯实维权组织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银江镇实施村妇代会改建妇联,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爱妇女工作、在群众中威信高的妇女担任妇联主席,安排专项资金保障妇女工作正常开展。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把村(社区)的妇女儿童之家、 妇女儿童维权站点、法律援助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工作场所作为维权阵地,畅通妇联组织维权渠道,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教育、预防干预工作,切实维护基层妇女儿童权益。

三是加强防控机制。将维权力量向下延伸,在村组、居民小区中聘请一些热心于人民调解工作、善于做调解工作、乐于奉献、有群众基础的人员,由司法所认定为基层人民调解员和信息员,保证妇女维权时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形成强大的维权合力。

二、加大宣传教育,营造和谐稳定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银江镇妇联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横幅、QQ群、微信群等媒介,大力宣传妇女儿童权益有关知识;联合司法、综治、民政、公安、工会等部门,在“三八”妇女维权周、综治宣传月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积极邀请律师深入村(社区)、学校举办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妇女儿童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今年上半年,已开展各类维权普法宣传活动4多次,参与人数300多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50多人次。

二是开展法律援助。依托“花城姐妹调解室”、“妇女儿童之家”等维权阵地,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60余起,其中近80%得到有效化解,较好地维护了广大妇女的婚姻家庭权益。

三是开展家庭美德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最美家庭”“好家风”评选等系列活动,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良好家风,评选上报“最美家庭”“好家风”80余户。

三、提升女性素质,开创妇女维权工作新的境界

一是开展技能培训。根据妇女意愿和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家政服务、育婴师、面点师等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和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妇女群众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和网络电商技能创业,从而减少家庭负担,不断提高妇女的地位,提升家庭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活动20余次,帮助34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创业。

二是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倡导教育强身、教育立身,鼓励妇女积极参加成人教育、农民夜校,不断提升自身文化水平。

三是开展知识讲座。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免费为农村妇女开展“关爱农村妇女身心健康”等讲座活动,不断提升农村女性素质,及时解决妇女情感、心理等方面问题,维护整个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巾帼不让须眉,“铿锵玫瑰”精彩绽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妇联组织的关心关爱下,女性的“半边天”更加广阔更加出彩,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女性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在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中留下靓丽的身影。

阿署达村优秀农民工、创业女青年张万丽,通过镇、村两级妇联的积极协调有,申请办理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办了萌萌哒多肉园,先后被授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称号。

沙坝村优秀农民工党员、创业女青年杨顺棋,为了实现年少时的创业梦想和带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心愿,通过党委政府的各项帮助支持,成立了攀枝花市翔棋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60万元。杨顺棋获的2014年攀枝花市“创新创富”大赛优秀奖,被评为2015年“返乡创业明星”和2018年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组织评选的“实用性人才”

张万丽、杨顺棋只是银江镇优秀女性的缩影,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经济建设中展现出巾帼力量,美丽新银江的发展必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