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仪陇探索“一二三四五”反家暴工作模式

2018-05-29 00:00:00| 发布者: 权益部|来自: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平安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南充市仪陇县妇联以全国妇联、联合国妇女署反家暴项目试点为契机,立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基本职能,坚持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实践,在全县建立起了防范、救助、处理、打击和矫治家庭暴力行为的多部门合作与转介机制,探索出适合本地的“一二三四五”反家暴工作模式。两年来,共办理家暴案件134件,为93名受害人提供了转介服务,让受害人免于遭受家暴的折磨和打击,脱离暴力环境,有力促进了仪陇和谐稳定。

一、基本情况

仪陇县现有总人口约113万,其中妇女儿童约70万,全县共有家庭32.47万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尽管妇女地位逐步提高,妇女维权意识有所提升,但仍有部分妇女及儿童在遭受着不同程度的家暴伤害,在妇联近两年的信访统计中,家暴案件占比呈上升趋势,家庭暴力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多部门多机构合作共同防治。

2、主要做法

一支反家暴工作队伍总人数近500人。由县妇联牵头,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协助,组建了一支主要以县乡妇联干部、派出所所长、村(社区)负责人和相关领域志愿者为主,人数达300余人的反家暴工作队伍,业务范围全面覆盖了与反家暴工作相关的医疗、法律、公安、民政和心理咨询等领域,并通过聘请专业人士开展反家暴培训、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定期总结全县反家暴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等方式,不断提升反家暴队伍业务工作能力。

反家暴网络覆盖县乡两级。在县级层面上,首先通过成立相关部门的服务中心,搭建了县级反家暴维权网络。依托妇联成立妇女儿童维权中心,依托公安局成立家暴投诉中心,依托卫生成立家暴医疗干预中心,依托司法成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依托法院成立反家暴合议庭,依托民政成立反家暴庇护中心等议事协调机构。在乡镇层面上,采取挂牌方式,在全县23个乡镇派出所、935个行政村(社区)均建立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投诉站(点),构建了覆盖县乡的两级反家暴网络。同时,两级网络以服务家庭暴力受害者为切入点,联动协作,构建社会化维权格局,形成反家暴工作合力。

三种机制形成防治合力。一是建立政策引导机制。推动县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儿童家庭暴力强制报告机制的意见》、《仪陇县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并纳入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二是建立党政领导统筹机制。成立由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为正、副组长,妇联、公安、司法、卫生、民政等13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会议解决家暴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建立部门合作机制。推动县委、政府出台了《仪陇县多部门合作干预家庭暴力实施意见》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规范了案件处理流程及方法,明确县妇联、妇儿工委办牵头做好各成员单位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各乡镇、县级相关部开展反家暴工作;县公安局负责家暴投诉接警处理,执行家庭暴力告诫;县法院负责对家庭暴力案件进行审判,执行人身保护令,对符合条件的受害者及时提供人身保护等司法救助;县民政局负责家暴庇护,依托救助站为受害者提供临时性庇护救助;县司法局负责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县卫计局负责对受害人进行及时救治,并收集和妥善保管相关医疗证据;县教育局负责将反家暴内容纳入各级学校法制教育范畴;县总工会、团委、老龄办、残联要接受女职工、未成年人、老龄人、残疾人中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投诉和求助,参与家庭暴力问题调解工作。联合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出台了《仪陇县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通过告诫制度的实施,最大限度的维护家庭和谐稳定,最大限度的促使反家暴职能部门积极履职,最大限度的防止家庭矛盾激化升级。

四项处置流程实现规范高效。规范案件“受理-转入-转出-回复”四项流程,“受理规范”就是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接案部门是第一责任人,负责了解家暴基本情况,如果可能还应该为家庭暴力受害人做好需求评估、伤害评估、危险评估等记录。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服务,应该及时进行处理和提供服务,需要处理和转介的,但任要继续跟踪,直至案件处理完毕。转出规范, 就是对超出本部门职责范围的需求和服务的案件,应该及时转介到有权处理的部门,并做好相应记录和登记。转出工作一定要在确认转入部门已经接受的情况下才算结束。有些情况下,在转出以后,有些服务工作可能还在继续。“转入规范”, 就是对其他部门转介来的案件,在确定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后,及时办理转入手续,填写转介接收单。“回复规范”,就是对于其他部门转介来的案件,确认确实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需要向转出机构和县妇联书面回复情况并注明理由,避免部门之间相互推卸责任。在案件处理过程中的每个阶段,既有全程跟踪监控的部门,也有阶段上主要负责的部门,充分强化了多部门之间的合作和联动,使案件在处理过程中环环相扣不脱节。

五种方法提高办案效率。在工作中用量表工具评估危险方法、用表格文书进行部门之间转介方法、引导家庭暴力受害人自我成长“五步法”、 预防处理轻微家庭暴力调解方法和召开联席会议解决高危个案五种方法来处理解决家暴案件,有效地提高了案件办理的办结率和成功率。其中,召开联席会议解决高危个案是最有效的手段。通过危险评估筛查出的高危家庭暴力案件,需要召开联席会议。对待这部分案件,按照常规的受理转介流程,可能会错过干预的最佳时机,使案件得不到最有效的处理。联席会议由妇联(或者首问单位)发起,召集公安、法院、司法、民政、卫生、教育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共同讨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三、工作体会

(一)党政重视支持是反家暴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在工作中,县委、政府领导不但亲自安排部署反家暴工作,还坚持定期不定期地听汇报,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各部门也积极配合支持,均落实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两年来,县委政府领导先后组织召开协调会、联系会4次,参加各种项目活动6次,解决工作经费3万元。领导的重视、部门的支持,确保了反家暴工作顺利开展。

(二)部门联动合作是反家暴工作高效开展的保证。反家暴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任何一个部门或机构的力量均不足以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必须由各个部门或机构合作、配合,才能共同完成干预家庭暴力工作,为家暴受害者高效地提供法律、情感、心理、物质等方面的支持,同时对施暴者进行教育、惩处、矫治。

(三)反家暴工作者专业规范的操作是反家暴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础。反家暴工作者是直接面对受暴对象,为受暴者提供服务的,只有专业而规范的维权操作,才能给受暴者提供切实有效的维权服务,从而鼓励受暴者说出真相,依法为受暴者维护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