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雷蕾:24载扶贫留芳华

2018-03-14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雷蕾:24载扶贫留芳华

2018年3月,蕾蕾已经在四川省扶贫移民系统工作24年。她的大半工作生涯都扑在了扶贫工作上。

曾经戎马战场

雷蕾毕业于成都军区军医学校护士专业,1981年11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解放军第324陆军医院、成都军区陆军总医院工作。雷蕾是真正上过战场的人。

1988年,雷蕾作为护士接受命令奔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对越防御自卫作战,救治伤员。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烽火岁月,雷蕾在血与火的交织中,感受到自己对家国的热爱,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微薄之力为祖国的和平稳定繁荣富强作贡献。

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地方工作,雷蕾身上明显带着一股军人的气息:果敢、忠诚、坚定!1993年10月,雷蕾进入四川成扶贫移民局,开始接触扶贫工作。

雷蕾:24载扶贫留芳华

工作就一个字“忙”

“我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感人肺腑的故事,我真说不出自己有什么成就,扶贫是个复杂又艰巨的大工程,我就是一个小螺丝钉,没什么可说的。”雷蕾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她任职在省扶贫移民局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处,具体工作是扶贫调研、制定扶贫方案、上报扶贫情况、督促扶贫工作等等。“我的工作要是讲给人听,肯定都是枯燥的,”雷蕾说,“整天面对的都是数据、表格、方案,非要描述的话,就用‘忙’一个字就可以了,反正就是忙。”

一个“忙”字,简单粗暴却真实地说明了雷蕾的工作状态。为了做方案写材料,雷蕾曾经连续一个多月睡在办公室,困了就迷瞪一会了,眯瞪完了继续写。

雷蕾:24载扶贫留芳华

继续扶贫路,为春留芳华

2017年,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处增加了深度贫困等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雷蕾毅然带头加班加点、昼夜兼程,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在出台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和《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印发深度贫困地区加强脱贫帮扶工作《意见》,细化编制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甘孜、阿坝、凉山、乐山《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专项扶贫项目数据库,实现扶贫资金在“六有”平台系统上实时监测……

工作很多,忙累说不完,但只要工作取得一点成效,雷蕾就感到万分欣慰。

2017年6月,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赴凉山考察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对佛山市扶贫协作凉山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做出示范带动效应,齐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和标杆。

2017年3月21日,省委王东明书记在《关于开展省内对口帮扶工作专班对接活动有关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很好,扎扎实实推动帮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的肯定性批示。

2017年11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听取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后,对我省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年年红紫尽,为春留芳华”,雷蕾在扶贫工作上已经干了24年。一年一年走在扶贫的路上,流下了汗水,挥洒了青春,她无怨无悔,说:“扶贫工作还没完成,奋斗仍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