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省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在成都召开

2016-10-14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10月11日—13日,四川省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在成都召开。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怀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的目的是通过总结近年来全省巾帼志愿服务发展的经验和成绩,研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未来的方向和重点以及对参会人员进行高层次培训,进一步推动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要求,推动各地巾帼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推进会上,省妇联宣传部唐敏部长传达了全国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和推进会精神,成都市、自贡市、资阳市、甘孜州做了经验交流。

会议从巾帼志愿服务的品牌形象、发挥作用、队伍建设、制度化建设、组织网络等五个方面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了巾帼志愿服务在区域发展上存在的不均衡、在服务知识和服务能力上存在的不协调、注册登记工作上的不足以及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深刻认识到,大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是妇联组织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妇联政治使命的重要载体,是妇联组织积极服务社会、展示妇女形象的重要平台。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抓住有利契机,采取组织化推进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要加强对巾帼志愿服务管理者和骨干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巾帼志愿服务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要加强规范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高度重视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登记注册制度和服务记录制度,推动线上注册线下注册相结合,并要求各市州今年要超额完成新增注册登记巾帼志愿者1000名的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要强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品牌,要把握妇女自身特点,发挥好妇联传统优势,加强组织动员和活动设计,并及时匹配志愿服务供给和需求,探索开展菜单式的巾帼志愿服务,同时创新服务平台,利用网络等各种新媒体终端,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专业工作者,打造社会公益服务的枢纽平台。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强化宣传发动机制,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文化;强化政策保障机制,积极推动本地党政部门把巾帼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创建活动,纳入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妇联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各省设立巾帼志愿服务专项经费。

培训班邀请了省志愿服务基金会秘书长张琳,省儿童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洁琼,省委宣传部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省作协机关党委书记郭中朝,省妇女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刘猛,分别围绕《以“四化建设”助力志愿服务常态化》、《自我实现与社会价值》、《加强志愿服务  推动工作创新》、《志愿服务的核心动力》等主题进行了授课。另外培训还以崭新的微论坛形式充分调动学员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会议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既了解了先进市州抓志愿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又领会了未来工作重点和方向,既解决了大家在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又更新了观念和思维,明确了实施路径,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操性,是一次难得的高质量学习机会,回去后一定认真消化,学以致用,做好当地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