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四川自贡妇联深化改革强基层 九家单位和组织申请建立妇联让妇联成为姐妹们找得到、信得过的娘家

2019-05-30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中国妇女报

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走进四川省自贡市高新区南湖生态城华商商圈,这个规划商业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自贡市民的“一站式”休闲娱乐购物公园目前拥有大小商家600余家,商圈从业人员9000余人,其中五分之三以上为女性。

早在2017年7月,华商商圈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商圈党委——自贡华商商圈党委,搭建起全面服务商圈发展的平台,成为华商商圈的一张“红色名片”。今年2月,华商商圈向自贡市妇联申请成立华商商圈妇联。

不仅是华商商圈,自贡市妇联近期共批复了9家单位和组织建立妇联组织的申请。

拉近党组织与妇女的距离 引领女职工增强“四自”精神

窗口服务单位自贡银行是申请建立妇联组织的单位之一,银行里430余名女职工占到员工总数的63%。自贡银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兴财说,虽然女职工占了大半边天,但单位却还没有联系服务女职工的组织平台。妇联组织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因此银行党委决定申请成立妇联组织。

曾兴财认为,申请建立妇联组织有利于团结、凝聚女职工力量,切实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广大女职工的积极作用,为服务自贡银行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有利于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增强女职工自我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有利于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的工作热情,促进女职工岗位成才、建功立业。

现有职工2100余人的四川自贡汇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有7个分公司和9家子公司。对于申请建立妇联,该企业妇联主席曾迪慧说:“我们充分认识到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能够在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曾迪慧说,申请建立妇联,是为了做好教育、引导公司广大女职工,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促进妇女人才成长,同时保证女职工的建议权和监督权,促进女职工在企业工作和生活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成立了妇联组织,我们就有了娘家”

对于自贡彩灯行业商会此次申请建立行业妇联获批,彩灯行业商会妇联主席万玲感到万分喜悦。当选为自贡市妇联执委的她,希望能尽快带动更多的姐妹向妇联组织靠拢。在得到批准后,自贡市彩灯行业妇联不仅成功建立,凝聚起56个成员单位,595名女职工,更在彩灯之乡集团、腾达公司、灯彩集团、海天公司等十家企业建立了妇女委员会。

“现在商会成立了妇联组织,我们就有了娘家。”万玲说,希望这个娘家能多为彩灯行业女性从业者提供学习提升的平台、展示才华的机会、优化行业的商机,同时,希望把妇联建成姐妹们愿意来分享快乐、诉说苦闷的娘家。

华商商圈妇联主席简玥琳告诉记者,2019年,华商商圈妇联已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将围绕女性的“保护者”“支持者”“引领者”开展服务。运用“李律师的下午茶”栏目,为商圈女性提供法律宣传、咨询和维权服务。携手市妇幼保健院“妇幼健康服务站”关爱女性健康。积极为商圈搭建发展的平台,助力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通过职业技能大赛提升女性员工服务水平,为商圈女性提供交流、合作和进步的良好环境。同时,定期开展党课教育、政策宣讲、业务培训、母亲课堂和修养提升等活动,引导她们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爱岗敬业,诚信经营。

“希望妇联能带领姐妹们不断拓展生活的新领域。”简玥琳说。

依托妇联 增强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

记者从自贡市妇联了解到,在此次申请建立妇联组织的9个单位和组织中,不少是专业化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单位和组织。

自贡市幸福使者公益联盟是一家以孵化、培育、服务妇女儿童社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联盟妇联主席李长枫说,探索建立妇联是希望能搭建起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合作、交流、学习的公益平台,提升社会组织能力,最广泛地联络、联系、联动更多社会组织,积极构建幸福使者公益平台运行长效机制,着力为自贡市妇女儿童提升更精准、高效、优质的服务。李长枫说,希望通过成立妇联组织,借助市妇联平台,能获得更多社会资源整合的机会,整合专业力量和服务,编织起服务、联系广大妇女儿童的网络。

希望得到市妇联项目扶持的还有自贡九七七爱心公益协会,这个爱心公益组织近年来做了许多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妇女儿童的工作。协会妇联主席周建坤说,希望在成立妇联后,市妇联能在业务培训上把新成立的妇联作为重点培养,同时结合实际给社会组织妇联一些可操作项目,扶持社会组织妇联尽快成长,促进协会在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专业化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自贡市家政服务孵化产业园则希望通过建立妇联组织,与市妇联一起宣传打造自贡家政公共服务品牌,引导、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产业园发展中心主任王玉珊说,妇联的成立便于全面掌握全市失业失地妇女的情况,从而提供各方面就业信息,并与妇联合作开展好家政方面的技能培训。

自贡市高新美育教育中心在成立妇联后,2019年计划建设“妇女之家”,在服务员工的同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作,为社区进行义务家庭教育讲座和早期亲子育儿指导工作。美育教育中心妇联主席徐燕说,希望在建“妇女之家”上能得到市妇联的指导,并期待市妇联能与幼稚园共同举办家长和孩子喜欢的活动。“另一方面,我们成立妇联,也是希望借助妇联之力,帮助特殊困难儿童和家庭,呼吁和向社会传播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正能量。”

自贡市妇联主席沈焰林表示,在2019年,市妇联将加强对9个单位和组织中新建立妇联的指导和扶持,引导妇联组织服务广大妇女姐妹。同时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填补盲区,努力实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把妇联建成姐妹们找得到、信得过的娘家。